緬甸·生活與佛|你的名字 佛的旨意

緬甸是個佛教的國度,生活中的各種禮俗都充滿了濃厚的佛教色彩。就連剛出生的孩子,從出生那一刻起就浸染著濃厚的佛教習俗。

緬甸人有名無姓,名字的選取具有很重要的意義。一般情況下,小孩子出生半個月後,就會舉行命名禮。命名禮通常會由星相師或者長者選定一個吉利的日子和時間舉行家庭宴會,邀請高僧加持,宴請親朋好友鄰居參加。當然,宴會的規模和大小會因家庭的經濟情況不同,但虔誠的心是一樣的。

命名這天,要先為小孩行洗頭禮,目的在於替嬰兒避禍消災、以使其健康成長、長命百歲。當然,行洗頭禮一般要準備3份祭禮,分別給佛、父母和神祗。行洗頭禮要先由接生婆為嬰兒洗頭,隨後用一塊乾淨的白布把嬰兒包好,交給盛裝打扮的母親。

在高僧誦經加持之後,洗頭禮儀式由灌頂師主持。儀式開始後首先要向“五敬”(佛、法、僧、父母、師長)行禮,樂隊奏頌歌;灌頂師在大葉解寶、皂角水中放入七種寶物後再給嬰兒洗頭、剃頭;最後全體人員灑吉祥水祝福。然後由母親抱著小孩端坐於來賓之中,由來賓中的長輩或親友出主意為孩子起名。小孩的父母則從中挑選一個吉名作為孩子的名字。緬甸人相信不同的生肖有不同的性格,因此,命名時也會用代表各自生肖的字母起名。

命名禮結束以後,客人們一起來到宴席大廳,大廳已經備好了主人精心準備的豐盛的飯菜供客人們飽餐。一般是先由僧侶單獨進餐,僧侶用餐完畢後,普通人才會開始聚餐。有經濟能力的人家還會在家門口高搭彩棚,演戲慶祝。

如果說,緬甸人的一生都與佛相關,那麼命名禮大概就是佛緣的最早契機吧,這樣的緬甸,這樣的生活處處皆佛,就是佛國緬甸最讓人心動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