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靈鷲山緬甸ˇ大善園寺禪修中心""

[ 四層莊嚴建築 岩蘭飄香 ]

隔絕了馬路的喧囂,大善園寺本身為四層樓建築,地下一樓的部分平常當作餐廳,用餐時間之外,周圍存放著和佛法相關的書籍,也是一個安靜的自修室。每年大雨托兒所的小老師們會聚集到仰光受訓,平日的餐廳也變成講習的處所,讓小老師們能夠在這邊學習。一樓為辦公以及接待區,周圍擺設弄曼農場所製造的香茅精油和岩蘭香,還有心道法師多本著作,舒適的沙發和吧台宛若家庭中客廳的擺設,歡迎風塵僕僕拜訪的師兄師姐。

 

靈鷲山在仰光的大善園寺(前法成就寺)國際禪修中心,位在第二層的宗教區最接近大金塔的位置,隔著一條馬路,步行五分鐘就能夠順著東門拾階而上,穿過各色供花以及紀念品專賣店,大金塔就在眼前,能夠與大金塔如此親近,便足以令人覺得心情平靜。

 

法從佛堂再往上走,是由一百零八根舍利柱所圍繞,各式各樣的桌椅營造不同氛圍的角落。心道法師造訪緬甸的時候,總會有許多師兄師姐來拜訪,多元的擺設讓心道法師能夠有充足的彈性選擇接眾的方式,有時依據南傳佛教的習俗,在一間有華美地毯的貴賓室,接待當地的官員以及將軍:在南傳佛教的習俗中,見到修行者如見佛,不論是官階再高、權力再大的人,都必須坐在地毯上傾聽比丘開示。貴賓室外面幾組沙發桌椅,有的適合開會、有的適合泡茶,即便是等候的善信,都能夠舒適自得。

[ 白玉凝脂佛像 光輝攝心 ]

四方佛以緬甸當地出產的白玉所打造,重達12噸。2007年4月7日國際禪修中心開光,所有的硬體設施皆已完備,四方佛只能以人工的方式運送進佛堂,實在是因為太重又無法仰賴機械力,這尊四方佛光從門口走到現今安座的位置,就走了三天,回憶起當時執事法琳法師說:「工人每天早上開始請四方佛直到晚上,推了一天只前進一點點,實在是太重了。」

現在這尊安放在大殿的四方佛,在挑高兩層樓的四面採光環繞下,勾勒的金邊和寶藍色髮髻清新幽靜地散發出光芒,伴隨著白玉凝脂般淡雅柔和的色彩,讓第一次造訪的人總能夠遠離窗外的車馬聲,攝受身心。

二樓即是法成就寺的佛堂,挑高兩層樓、鋪上木質地板,中央安上白玉製成的四方佛,除了北面的釋迦牟尼佛之外,還有過去三世佛:拘那含牟尼佛(南)、拘留孫佛(東)以及迦葉佛(西);四尊佛安放的方位,與大金塔各個廟門所祀奉的佛像相應,讓前來大善園寺的善信,可以再一次感覺大金塔的殊勝磁場。

[ 虔敬心靈 感染百千旅人 ]

頂樓可以遠眺咫尺天涯的大金塔,見白雲往復,不禁讓人思索是否金塔真為諸佛菩薩之住所。頂樓另設有一塔樓,平日不對外開放,此處為心道法師的禪房,方寸空間中,凝聚了法成就寺的磁場,與大金塔相對,也與千年的佛法殊勝相應。

來到這裡,細細品味每一個巧心經營的角落,是淨念法師和法琳法師依著心道法師的教導和指示,慢慢調整出的空間。在仰光的大金塔,你可以見到當地人在開始一天工作之前,散步在大金塔周圍,誦經、冥想、沈思、悔懺,步行其中很難不被這份虔敬的心情感染,有人說看到這些修行的比丘,好像世間一切苦楚好像都不那麼重要了。

不久的將來,隔著一條小巷的禪修中心會館就會竣工,屆時五層樓的禪修中心會館,會開放給前來禪修的師兄師姐們,一處清淨無礙的禪修和居住空間。在環境的薰陶下,感受當地人富足的精神生活,虔誠的佛教信仰,幫助他們純淨心念、專注心神,每天的生活就是親近佛、禮拜佛。

仰光街頭的車流和建築,新舊雜陳有些後現代,穿梭在車陣中的三輪車伕,好像也載著人心的一片寧靜,從窗外悄然經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