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禪修中心|班迪達禪修中心——森林禪修 身心俱察

班迪達禪修中心(Panditãrãma Shwe-taung-gon Sasana Yeik-tha)是一座沿襲近代馬雜湊尊者禪法訓練的傳統禪修道場,位於仰光市的雪達貢(Shwe-taung-gon)區,距離馬雜湊禪修中心約20分鐘的車程,規模較小,但實修氛圍靜謐嚴肅。

班迪達禪修中心是班迪達尊者(U Pandita Sayadaw)創立,班迪達尊者曾跟隨馬雜湊尊者修習經教和實修智慧內觀禪,後來尊者接受護法居士們的懇請,主持現今的班迪達禪修中心,弘揚正法。此處教導的禪修方法是觀察身、受、心、法當下升起的主要目標;禪坐時腹部的起伏,經行時腳步的移動是主要觀察目標。

隨著班迪達禪修中心的名揚,尊者在距離仰光60多公里外的勃固省(Bago)建立森林道場(Panditarama Forest Meditation Centre),占地約80英畝,每年都會針對國際禪修人士舉辦禪修營。

班迪達森林禪修中心名副其實,位於鬱鬱蔥蔥的森林中,主要有僧眾區域、小參室、男女禪堂、男女眾宿舍區域、水上戒壇、飯堂、辦公室等部分組成。大片的綠地和水面營造了極好的禪修環境,中心有一座長長的木廊橋,每天,身穿粉色僧袍的戒女或各色筒裙的女修行者會排著長長的隊伍慢慢走過這座橋,非常有意境。

中心內設有水上戒壇(Water Sima Hall),立在湖中央,意為方便結界,平時用作授比丘戒的場所,也會在禪修營舉辦時用作小參問答的場所。位於湖中,臨風微動,禪香撲面,禪修自持,觀察攝受,會有很大益處。

男眾禪常與女眾禪常隔一條小河,距離入口最遠,從入口走過去,穿過禪修中心內綠樹成蔭的林間小路,聽蛙鳴、鳥叫還有蟋蟀聲,呼吸清新的空氣,看陽光通透,很有回歸自然的感覺,這是班迪達森林禪修中心的殊勝之處。

禪修可以說是緬甸佛教的特色之一,緬甸的佛教寺院或禪修中心,秉持的方法和戒律幾乎是佛教的原教旨主義,似乎最接近原始的佛教。如果有心體驗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內觀禪修,可以到班迪達禪修中心體驗。

大片的綠地和水面營造了極好的禪修環境。學園中有一座長長的木廊橋,每天,身穿各色僧袍或筒裙的女修行者會排著長長的隊伍慢慢走過這座橋,來回六次。而學園的角落裡也不時可見一些精心設計的園藝景觀,比如像莫内畫中的日式朱紅小木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