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戶戶供佛龕——緬甸居住文化

緬甸屬於熱帶地區,居住文化以“涼爽”為主要訴求,緬甸大部分的居民住房,以茅、蔑、竹、木、磚等為主要原材料。尤其在緬甸,農村住房還占大部分,在緬甸現有的經濟條件下,依然是傳統的緬甸住房為主。

傳統的緬族住房為木結構,是典型的幹欄式結構類型,分上下兩層。上層住人,下層養牲畜和堆放雜物。正門外有樓梯。上樓梯後有一小廊,為脫鞋處,進屋後便是客廳。在主房後面常常搭配有披房,主要作廚房用。

緬式木樓樓板和牆壁均用木板做成。房頂為人字架構,用鋅板或白茅草鋪蓋。緬甸最大的民族緬族喜歡聚族而居,往往有血緣關係者結成一個村落。村內房屋一般會沿道路兩旁一字排開,房前多有大樹,多是椰樹或者棕樹等,有的時候也會種有瓜果蔬菜。

基於緬甸佛教信仰的廣泛,一般緬族家庭在房子內部會設佛龕或神位,位置一般在室內客廳東邊。佛龕中放有佛像,供有鮮花、清水,裝有燈飾。客廳地板上鋪有竹席,放有小矮桌,沒有凳子。

緬甸人在家中設佛龕時,會舉行供奉儀式,即選擇及吉日良辰,從寺院請來僧侶,向僧人供奉齋飯,僧人們則在佛龕前,念誦經文。主人跪在僧侶身後聽誦經文。儀式結束,家中佛龕裡的佛就成真佛了。

此外,傳統緬族家庭也有在家中室內或室外房頭掛椰子的習俗,這是尊房神的意思,緬甸人相信這樣可以免災、發財,保護家庭平安。

房子或簡陋或精緻,但無一例外,都供奉著佛像,這是緬甸人崇佛敬佛的生活習俗,無論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對於佛的虔誠,他們一直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