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笈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的教訓啟發薩薩那瓦拉
重視佛教中「解」的重要性,
並漸漸萌生了創建僧學院的念頭……

薩薩那和表弟再一次跟著表哥出門,一路到了渺彌亞。第一次正式離家那麼遠,加上僧學院的規矩嚴格,兩個少年壓抑不住思鄉情切,終日裡除了想家,感覺日子極為無聊。薩薩那打發時間的方法是作詩,在齋堂吃飯、灑掃,聽到飛機飛過寺院上空,他皆能隨興作詩。他至今記得其中一首《法堂》,便是在一場盛大的法會上忽然有了靈感:
也值百萬妙法殿,
如今建設已竣工;
殿內經聲傳萬里,
聞者讚歎道善哉!

煎熬了三個月,薩薩那有因緣回家半個月,回到家,念子心切的母親問他要不要還俗。在僧學院時百般無聊,但當真被追問是否還俗時,薩薩那突然想到「還俗」意謂著以後無法再回到寺院生活,無法見到各位師父,巴利文書籍也要丟棄,一瞬間感覺那樣的生活豈不是更空虛,簡直無法想像,於是他毅然對母親說「不」。

時間一到,收拾行囊再回到學校的薩薩那,之前懶散的雜念,在那趟短暫的回鄉休憩之後,全都放下了。

自此,薩薩那在渺彌亞的比思達榮佛學院就讀九年,學習中高等佛學。期間刻苦用功,保持第一、二名的成績,念到19歲上大學,於22歲大學畢業。在大學期間,20歲時(1985年)受比丘戒,尊巴旦達德舍尼亞為導師,並於23歲完成佛學教師班課程,繼續留校任教。

1996年,在表哥的建議和支持下,薩薩那遠赴斯里蘭卡可倫坡 (Colombo)佛教與巴利語大學 (Buddhist And Pali University)求學,於1998年順利取得碩士學位。

除了加強英語,攻讀碩士課程的薩薩那瓦拉對同為五大上座部佛教國家之一的斯里蘭卡佛教的現狀也十分好奇。

在親赴獅子國之前,他曾經聽過留學回來的瑞進僧派宗長描述斯里蘭卡過往修行的盛況:「空中看得見飛行的修行者。」但當他終於身處其境,卻發現,那裡的人們一度「重行不重解」,導致斯里蘭卡佛教大為衰落。

斯里蘭卡的教訓啟發薩薩那瓦拉重視佛教中「解」的重要性,並漸漸萌生了創建僧學院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