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曇摩學校的學生用書VS教師用書

 

學生用書VS教師用書(以第一冊第12課為例)

 

 

學生用書

一起去寺院

奶奶去寺院

弟弟妹妹也跟著去

言行溫柔,協助做清潔

大家一起向師父禮敬

也要供養師父行佈施後不忘迴向。

 

教師用書

課題:一起去寺院

學習目的:能清楚

看到寺院的場景,也能清楚知道寺院內的動線。

第一節課上課時間: 30分鐘

需要的工具:塗色用的圖書、彩色筆

問小朋友:有看過寺院麼?寺院裡有哪些人呢?有誰住在寺院呢?

引導小朋友拿彩色華在圖書上著色:如比丘們在讀書圖、師父及信徒在

說話圖、寺院內在做清潔圖、送食物到寺院圖等。

問小朋友:圖裡的內容在實際生活中看到過麼?圖裡有什麼?圖裡人們在做什麼?

告訴小朋友:寺院的場景、寺院的日常動線

 

第二節課主課時間: 30分鐘

需要的工具:寺院圖

請每位小朋友觀察圖內的內容,如僧伽住寮、佛塔、菩提樹等周圍環境。請小朋友說明寺院內所

有的畫面,如僧侶在讀書的畫面,信徒在供養食物的畫面。

 

第三節課上課時間: 30分鐘

需要工具:無

問小朋友:為什麼信徒要來寺院?你們到寺院會做些什麼?請小朋友分組坐

在一塊兒討論,而且每人說出「到寺院要做的三件事情」。

告訴小朋友:師父們勸導世人行善,所以我們對師父們就像對佛陀一樣合十禮敬。

 

第四節課上課時間: 30分鐘

請小朋友一個接一個在教室轉圈,邊跑邊唱歌。

 

【註釋】

1.緬甸出家人數:根據緬甸中央宗教部的統計數據,截至2015年底,緬甸共有278,873名比丘,272,714名沙彌;另有3931間八戒女院,共55,608名八戒女。

2.首次出家年齡:第一次出家多在5~10歲可以自理的年齡,即到了佛經中說可以「驅鳥」的年齡,寺院才接受其做小沙彌。

3.聖耶德納西亞多的表哥:目前也是仰光著名的長老比丘。

4.緬甸僧學院:根據緬甸中央宗教部的統計數據,截至2015年底,緬甸共有61,965間佛教寺院,其中包括1232間

僧學院。國立佛教大學有三所,包括仰光國立佛教大學、緬甸上座部國際佛教大學等。私立佛教大學共有二十所左右。

5.斯里蘭卡歷史:西元前五世紀僧伽羅人從印度遷移到斯里蘭卡。西元前247年,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派其子摩哂陀來島,從此僧伽羅人擯棄婆羅門教而改信佛教。西元前二世紀前後,南印度的坦米爾人 (Tamils)也開始遷入。從五世紀直至十六世紀,僧伽羅王國和坦米爾王國間征戰不斷,直至1521年葡萄牙船隊在可倫坡附近登陸。1656年5月12日荷蘭軍隊攻克可倫坡。1796年2月15日英軍占領可倫坡,荷蘭人統治時期結束。1802年英法兩國簽訂了亞眠條約 (Treaty of Amiens) ,斯里蘭卡被正式宣布為英國的殖民地。1948年2月4日斯里蘭卡正式宣布獨立,成為大英國協的自治領,定國名為錫蘭。1972年5月22日改國名為斯里蘭卡共和國。1978年8月16日新憲法頒布,改國名為斯里蘭卡民主社會主義共和國。

6.木各具地區僧學院的教學方法:木各具位於緬甸中北部地區,其僧學院的特色是,不舉行考試,著重於教學生徹底學會為止。

7.「如何在華人世界推廣上座部佛教和原始佛教」演說:此演說參考自臺灣「中道憎團」暨「原始佛教會」會刊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