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querware-01

緬甸慢活系列-緬甸漆器|不只是手工,還是藝術

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伴著亙古不變的佛教信仰,構成了緬甸獨特的慢生活。色彩斑斕、繁複精緻、手工慢做的漆器,則是緬甸慢文化屬性的重要展示,一位來自烏克蘭的藝術家,將漆器、藝術與動物保護、生命關懷結合,將其發展成為一種深具佛性的藝術形式。

lacquerware-02剛剛過去的“印多吉公民”(Citizens of Indawgyi)的藝術展覽上,烏克蘭藝術家維羅妮卡·格瑞森科(Veronica Gritsenko)展示了一系列以印多吉湖本土動物為特色的漆器,與大多數緬甸漆器的民族圖案不同,維羅妮卡所展示的漆器多是以湖上蓮荷、穿山甲、鸛鳥等特色的動物、植物和自然為裝飾圖案。

印多吉湖是緬甸最大的淡水湖,棲息著赤頸鶴、鵜鶘和鸛等100多種鳥類,湖周圍的森林也是熊、雲豹等多種動物的棲息地,而這裡的山區居民依然保持著傳統的生活方式——穿著傳統的服裝,居住在傳統的高腳茅屋裡。

印多吉湖上,罕見的動物、瀕危的鳥類、絕美的風景,還有保持著傳統生活方式的人們,讓這裡質樸、可愛、溫暖,形成嘈雜世界裡難覓的安靜,而手工慢做的漆器,則是這裡重要的生活來源。20年前,維羅妮卡在烏克蘭偶遇一位緬甸僧人,這位緬甸僧人向她介紹了緬甸神秘又悠久的文化,在這些文化的吸引下,維羅妮卡來到緬甸,而這次的到來,亦改變了她的生活軌跡。

“我愛上了緬甸,我覺得我屬於這個國家。”

lacquerware-03於是,維羅妮卡決定留下來,為緬甸漆器做些什麼。2000年,維羅妮卡在蒲甘創辦了黑象(BLACK ELEPHANT LACQUER)漆器工作坊。她以自己的現代藝術理念入手,以緬甸漆器傳統的製作方法和材料為基礎,結合生命關懷的人文信仰,將漆器手工藝上升到一種新的藝術形式。

這次的藝術展覽,即是維羅妮卡在印多吉湖拜訪漆器手工藝人時,留連此處,被這裡的人文、美景所吸引,瞭解到目前生態動物保護是這裡的重點時,一向關注生命關懷的維羅妮卡以此為靈感,創作的一系列漆器藝術品。

“我想向緬甸展示,漆器不只是手工,更是一種藝術形式。”

lacquerware-04不僅如此,維羅妮卡為了改善當地居民的生存狀況,還聘請當地的老人和婦女到工作坊工作,帶領她們研究藝術,鼓勵她們創造不一樣的生活。她說,漆器是藝術,人們可以通過創作不同形狀、顏色、設計美感的漆器來表達自己。

未來,維羅妮卡夢想建立一所漆器藝術設計學校,讓更多的人可以瞭解漆器這一文化,也能讓漆器這門古老的手工藝術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