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不佈施——仰光大金塔下的掃地人

仰光大金塔,金光璀璨,是所有緬甸人朝拜的聖地。清晨,信徒湧進大金塔,爭做朝拜的第一個;中午,會有一些人選擇在大金塔的各處陳蔭涼、休息,如同讓人放鬆的休憩地;下午太陽落山時,會有人選擇離開,而這時,總會看到有一群人,逆行而進,他們,就是每日裡打掃大金塔的佈施之人。

這些人,身著緬甸的傳統服飾,籠基或特敏,排成一行行,手裡握著大大的笤帚,像是一個堅固的陣營,緩慢但持續的推進,,碎屑、掉落的花瓣等被一一清空,被行人踩過的大理石地面重又恢復整潔。這些打掃的人,始終目不斜視,神情莊嚴,似在做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

有人叫他們義工,但其實,這是緬甸人在行佈施的一種方式。佛教信仰極為廣泛的緬甸,人們相信,佈施即為修行,為修得更好的來世,因此,緬甸人極其熱愛佈施,就像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如同吃飯走路一樣平常。

佈施的方式多種多樣,除了傳統意義上的佈施齋飯,佛像、佛塔、道路、水等都是緬甸人佈施的方式,而在大金塔清潔地面亦是其一。

緬甸人相信,打掃清潔,可以淨化心靈(即包括自己也包括他人);表達敬仰神靈的虔誠,具備信仰的榮光,從而抵達神靈的國度。

這樣的佈施,是緬甸人千百年的傳承,亦是他們表達對佛祖敬仰的方式,有佈施的日子是平常,沒有佈施的日子他們會覺得是異常。、

可以說在緬甸,佈施滲透到了這個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佈施的方式也異常豐富。緬甸人相信,對於不同的佈施,可以獲得不同的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