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efruit

緬甸慢活系列-緬甸文化

緬甸慢活系列-這間名叫“柚子”的店

販售的不只是緬甸的手工藝品 還有治癒人心的溫暖這間不起眼的店裡,每一件物品都有溫暖的故事。文藝的緬甸文字木製品可能出自少數民族部落裡的木匠人,色彩鮮豔充滿童趣的小木馬可能是流浪兒童的傑作,還有手工縫製的緬甸色彩的抱枕,則是來自偏遠山區曾經只能在家“務閑”的婦女們……

grapefruit-01是的,這是一間販售緬甸手工藝品的店。店名叫柚子(Pomelo),位於仰光Thein Phyu街一棟外表陳舊的建築裡,外部看店面並不起眼,但是推開門,色彩豐富的手工藝品琳琅滿目,手工織布、各種形象的童趣木偶、美麗的油紙傘、特色的藤編筐……一張舊桌子、一條舊板凳、或者一截枯樹枝,往那一擺,就是展臺了。

這又不僅僅是一間販售手工藝品的店。這是仰光的第一家公平貿易店,店主為緬甸的弱勢群體提供藝術設計和培訓,將製成的手工藝品集合在店裡販售,再以收入回報他們。開店幾年來,幫助偏遠山區的婦女、邊境地區的流浪兒童、身心殘障人士等多種弱勢群體獲得了經濟的自給自足,也讓緬甸的手工藝技術展現給更多的人。

店主叫瑞秋(Rachel Storaas),第一次來到緬甸時,她就被緬甸豐富的手工藝種類所吸引,在瑞秋的眼中,緬甸人心地良善、平和安定,他們的手工藝品也帶著特有的溫暖和美好,像是能治癒人心。但瑞秋也發現,緬甸很多地方偏僻貧困,即使人們有傳統的手工藝,因少為人知而無法獲取經濟效益。

因此,瑞秋產生了創建一個公平貿易店的想法,並最終實施,這就是柚子店。

“柚子無論是色彩還是氣味,都是溫暖又充滿活力的,所以我把店名取作柚子,這意味著我們的手工藝品充滿了緬甸特有的活力,也為貧困和偏遠社區的人們提供溫暖的生活生,不只如此,每一個購買商品的人,也能夠為手工匠人的生活帶來有意義的改變,這也是一種溫度的傳遞。”

grapefruit-02瑞秋將藝術設計和緬甸傳統手工藝聯繫在一起,與手工匠人們合作,通過提供藝術、培訓、教育等方式,製作豐富的手工藝品,既為社區和貧弱人群提供經濟回報,又支援和發展了緬甸獨特的手工藝。柚子就像一座閃亮的燈塔,照亮了很多迷茫困頓的心,更傳遞了一種愛與慈善的溫度。

“每一件出售的產品都是一個溫暖的故事,他們通過藝術、創造力和辛勤的勞動改善生計、改變生活。”

這些豐富的手工藝品代表了緬甸豐富的文化和歷史,而柚子店裡的這些商品,包含了手工藝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溫暖之心,這令每一件手工藝品都帶有別樣的溫度。這些手工藝品,治癒自己,也治癒他人,衷心期待“柚子”的這份美好傳遞給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