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iful-glass

關注緬甸的你,一定聽說過陶、木、竹、漆等手工藝,但你是否知道,緬甸還有一處隱藏的玻璃手工藝術製作地呢?

這個地方叫作那迦爾玻璃工廠,建立於1948年,工廠以手工製作玻璃器物而聞名,著名的喬達基(Chauk Htat Gyi)臥佛的玻璃眼睛便是來自於那迦爾玻璃工廠,1966年美國的著名宇航員約翰·葛籣(John Glenn)也曾經造訪過這家工廠,對工廠手工生產的玻璃器物讚歎不已。

beautiful-glass-02

喬達基臥佛是緬甸最大的臥佛像,長20米,高5.4米,供奉于仰光喬達基臥佛寺。臥佛神態安詳,右手輕輕托著頭部,眼睛由玻璃鑲嵌而成,特別美麗,慈悲注視芸芸眾生。臥佛腳板上雕刻有108個佛足的圖案,隔出五十九個人的世界、二十一個動物世界和二十八個神的世界,象徵天地萬物盡在其腳下,代表佛遠遠超脫這三層、在眾神之上;亦代表人有一百零八次輪回。

遺憾的是,曾經輝煌的那迦爾玻璃工廠在2008年的納爾吉斯颶風之下被摧毀,但幸運的是,儘管創建者已經宣佈不再營業,這片曾經生產美麗玻璃手工制作品的土地已近成廢墟,但依舊頑強地存在著,被藝術家、發現者以及很多手工製作愛好者們記掛著,儼然成為仰光手工製作愛好者的秘密天堂。

沿著茵雅湖東北角的INSEIN路右轉,穿過濃密叢林間的蜿蜒小徑,就會看到那迦爾玻璃工廠的標誌。現在,在颶風離開後的幾年間,工廠殘跡被落葉覆蓋,但是周圍卻散落著很多完整的玻璃器皿、切割過的玻璃碎片以及玻璃模具等,這些玻璃器皿久經歲月的風霜打磨,即使蒙上了厚厚的灰塵依舊難掩美麗。酒杯、水杯、果盤、甜點碗,藍色、棕色、黃色、綠色,或者透明、或者朦朧,這些都是曾經手工製作、久經打磨的藝術品,如今像是蒙塵的珍珠散落在落葉或者泥土中,等待著人們來發掘。

很多手工製作的愛好者會慕名來到這裡,找尋那些被遺忘的美好器物,甚至還可以找到那些未曾切割的原材料,居住在這裡的人們會提供一台老式的傳統機器幫助人們進行手工製作。

beautiful-glass-03“在廢墟中找到這些器物,就像是在大自然中挖到寶藏,這是那迦爾贈予我們的禮物。”

很多來此挖掘、尋找玻璃器物的人們,或許正是想要這種在此自得其樂的心境,這即是手工藝術的魅力,也是那迦爾留給人們的獨特魅力:即使經歷了颶風,依舊摧殘不了真正的美好。

生活中,人們常常讓挫折、苦難等困厄著身心,而在那迦爾,尋找和發現,偶爾的意外所得都會讓人驚喜不已,這是非常有趣且有意義的。就像我們的生活,在平凡或者泥沼中,只要有心,總可以發現驚喜,發現生活的意義和美。

居住在此的本地人,也非常樂意幫助每一個來此的人一起,去尋找你心中的寶藏,或許是一片顏色不同的玻璃,或者是一件配套的碗碟,亦或者是一件半成品……

發現美好的器物,發現美好的人,發現美好的事,或許,這是經歷過颶風摧殘之後,那迦爾依舊存在的最大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