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9日連續兩晚,舍甘達尊者至一處社區禮堂開示。一些法友們在此聯合承辦佛法講座,從1999年開始,至今已進行了2482場。期間曾邀請國家僧侶47位,也邀請過三藏高僧,以及馬哈希禪修中心的住持恰宓長老。舍甘達西亞多至少每年來此處說法一次,而他們邀請過的法師中,有400多位只來過一次。常來的門檻是符合佛陀的教法,不過分添加自己的想法。

在莫比的森林道場尚未建好之前,這裡的法友們便每年請師父在此舉辦禪修營。如今他聲名 日盛,卻對這裡分外有感情。雨季是講座淡季; 但今年從雨安居開始一個半月,舍甘達西亞多將在這裡進行12場開示。

講座之前,法友們會開車到城市各處宣傳,效果不錯。透過Skynet的網路以及佛教媒體新聞 跑馬字幕等預告活動,從四面八方來聽法的信眾 們絡繹不絕。夜幕中,呼朋喚友或者攜家帶眷, 開車或步行,或搭乘簡陋的敞篷卡車,興致盎然地前來聆聽法師說法,便是許多普通緬甸人的夜 生活。

8日晚的開示開始之前,我們遇見了當場開 示的功德主U Myo,他非常熱情地招呼我們坐在 院子裡的塑料椅子上,滔滔不絕地告訴我們他跟隨師父學佛、禪修已經超過12年了。他對師父十 分敬畏,如果師父呵斥他,他也欣然接受。他表 示,師父看見不對的,經常隨機呵斥。曾經有一 年他們四個朋友參加師父的三天兩夜禪修營,吃 飯時他點點旁邊人的手,說「那個師父不錯」,恰好被師父看見,便呵斥他不專心吃飯、如法吃 飯。那個時候師父比較嚴厲。有一次他帶朋友去 見師父,朋友忘記關手機,到外面講電話,師父 也呵斥他不要再進來。

U Myo在此處做堂主,已有兩年時間了。每一場開示只需供養舍甘達西亞多十萬緬幣(約2700新臺幣) ,以及場地開支十萬緬幣。當天是今年第11天開示《增支部˙行品˙行經》,主題是「我不想忍受了」。

有些出家人在走路時,還會有不良想法, 坐、站也是。出家人尚且還會存有一些不良想 法,何況在家人?

《佛說吉祥經》是從哪裡開始的?說有38種吉祥。其實未必只有38種,可能有另外的。那麼,  《吉祥經》是對誰開示?對人,還是對天人?天人們十二年間在天界不斷討論什麼叫「吉祥」,始終沒有答案。後來,有一位天人來人間問佛陀,看到人間的人們也不知道什麼是吉祥。但佛陀講完《吉祥經》後,當下便有18億天人得度。《吉祥經》教導眾生遠離愚寢,愚癡並不分天人或人。要接近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是天 人還是人?

佛陀對天人說《吉祥經》:「應該恭敬的人要去恭敬,適當的地方要去居住。」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對出家人講的「行善法、親近智慧」,對天人和人亦是適用的。

那麼財呢?對天人沒用。各位要去辨別。

回過頭來講《行經》。《吉祥經》提到38種吉祥,講完後聽者才集體得度?還是每講完一節,有一部分人得度?參考舍利弗尊者證得初果的過程便知道,未必是整部經講完,所有人才一起得度。佛陀說不要接近愚癡之人,天人之中也有愚癡的天人。擴大來講,不要和自己內心的愚癡、煩惱共處,便可以證得阿羅漢果。簡單來講,出家人、在家人與天人都是凡夫。凡夫的行住坐臥沒什麼差別,心不同而己,凡夫的心與聖者的心不同。行住坐臥都有觸點,不同的行住坐臥中,都有相同的觸覺,只是觸的部位不同而已。行走、站立時腳掌與大地接觸,坐臥時身體與椅床接觸,呼吸時鼻腔與氣體接觸,觸是相間的,不同的是部位。我們要從不同中看到相同。

每個人的色身都不同,美醜、男女各異,仔 細看,會看到一具具骷髏。肉眼看見不同,心眼 所見皆相同,內心當其是骷髏,他就是骷髏。心 眼看不同,慧眼看一樣。

我此刻身體很疲憊,腰痛,想睡覺。但是, 身體感到辛苦,我還可以做事,心若感到辛苦, 便著實不能做事了。所做的事情不快樂,便會昏 昏欲睡。所以說,興趣是最好的撫慰劑。身體疲 憊,但心很投人,很快樂,其實也不會想睡覺。 我對今天的開示充滿興趣,不會想睡覺。

凡夫的心一樣,與證得初果、二果、三果者 的心不同;但心「能知」的本性是一樣的。要抽 絲剝繭看到這些。

內心有正念,便不會有貪心、嗔心,如是, 便不會昏沉欲眠。有些懶惰之人,內心生起的是 不善心。雨季、旱季哪個季節容易睏?公雞四季 都會晨啼。人隨著氣候,內心有不善心生起,都 會懶惰。心不專注,就會昏沉欲眠。喜歡懶惰, 就會昏沉欲眠。昏沉都是不善心造成的。我們內 心要養成善心,心向善法。

貪心重的人,看到的以為都是好的,便拿得 多。嗔心重的人,覺得什麼都不好,就少拿。愚癡心重的人,則只會發呆、發愣,而不會思考。一個人凡事看得很重,代表貪心。凡事看不起,代表嗔心。凡事不了解,便是愚痴。心都會有煩惱,就算證得初果、二果、三果,一樣會有煩惱。
煩惱有三種:違反煩惱 (vïtikkamakilesa)是言行中如打架、怒罵等明顯的煩惱,持戒可以消 除;纏縛煩惱 (parlyuhāna-kilesa),可以透過 打坐、修止觀來消除;隨眠煩惱(anusayabhu­ mi),是潛伏性的、力量很大,證得阿羅漢果才可消除。

哪個煩惱比較重呢?猶如一匹白布,被白油和 黃油染污,哪種比較明顯?哪個容易去除?很難發 現其存在的煩惱,最不容易去除。

各位想去除十種煩惱麼?煩惱有八種分類,還有1500種分類,但歸根結柢可以總結為如上三種。後面這十種八種不知道也無所謂,去掉三種煩惱就好了。講到八個十個,大家會很沮喪,聽不下去了。

我看到紛爭、不團結的現象,就很難過。太多人為無謂的事情紛爭。與人紛爭或與自己紛爭,哪個出現的頻率高? 與自己紛爭,與他人不團結,都是煩惱。現在的人凡事必爭,連個座位也爭,都是煩惱。
有些人問,三種煩惱都去掉了,我不就證得阿羅漢果了?這一問,顯得他好像不想證得阿羅漢果一樣。

斬斷了隨眠煩惱,另外兩種煩惱隨之斷除。佛經中有一個大臣,直接斷隨眠煩惱,他是有智慧的利根者。

持戒精神很強的人,首先可以去除違犯煩惱,有些人幾十年持守清淨戒律,修行止觀,可以去除纏縛煩惱。定力強的人內心不會生起煩惱,包括睡眠煩惱。修習戒定慧三學,由慧成就戒與定。

去除貪的違犯煩惱,不要多取。去除貪的纏縛煩惱,不要讓內心有想要多取的想法。譬如買雞蛋,買者挑大的,內心生起貪的違犯煩惱,賣者,內心生起嗔的違犯煩惱。這都是修行,有些人不知道。

你們是大人,但比起再過一分鍾的你們,你們都是年輕人。各位不要亂動手、亂講話,可以去除違犯煩惱。當然,
動靜不是主要的,動如果可以形成善法,就動:靜能生起善法,就靜。不要多拿、不要說出多拿的言語,身口意都不要亂動。心不要太看重,也不要瞧不起別人。與其仰慕,不如如實了知他的實力就好。這些都是去除隨眠煩惱的方法。譬如割草。凡夫用小刀去除草,聖者以大刀除草,阿羅漢則以機器除草。

各位要觀照自己的內心。過分仰慕他人,會心生貪愛;看不起別人,則生起嗔恨。因此,從今天開始,手、口都不要亂動,以去除違犯煩惱;心也不要胡思亂想,以去除隨眠煩惱。

這就比方一個出家人在山洞修行,一個外來者來洞窟跟他講,洞窟的岩壁上有許多圖畫。出家人很納悶,他並沒有看見那麼多圖畫。這位外來者到處看,就是違犯煩惱;到處讚歎這個真好,就是纏縛、隨眠煩惱。所以不要亂瞄、亂聽,心不要去想,不要有分別心,貪嗔癡都不要有。

欲提升智慧,八正道中的正見、正思維最重要,其足這二項,其他的都會隨之生起。斬斷隨眠煩惱,其他的都會去除殆盡。

最近我看到一封來信問我:我的妻子在家裡看佛教衛視,已經證得三果,要和我只有兄妹關係,沒有夫妻關係,我該怎麼辦?我哭笑不得。明明沒到某個果位,心亂動,就是纏縛煩惱。

要如實了知,不要隨自己的想法,設定自己及對方。

祝福所有人證得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