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釋

1瑞進派:緬甸第二大佛教宗派,以嚴持戒律著稱。

2不倒單:頭陀行的一種,即夜間不睡覺,結跏趺坐或念佛、或參禪的修行方式。

3阿羅漢果:南傳佛教認為修行到阿羅漢在熄滅痛苦方面已經與佛陀沒有區別了,只有教化的差別。

而北傳佛教所說的「大天五事」指出阿羅漢還有五個方面的缺憾,與佛陀距離很大。

4結縛:即「煩惱」。

5師徒二人爬竹竿:南傳《相應部˙私伽陀經》,S.47.19;北傳《雜阿含經˙24卷˙第619經˙第五誦道品》 a05-0357a09。

6即修奢摩他,止禪。

7即修毗婆舍那,觀照當下看到無常與無我,解脫。

8瑞進僧派:瑞進派以持戒嚴格著稱,根據緬甸中央宗教部的統計數據,截至2015年底,全國共有50005位瑞進派僧侶。

9證果:證得預流道、果智者(初果須陀洹),斷除身見結、疑結、 戒禁取結。一來果者(二果斯陀洹),其餘諸結減弱了,有說貪嗔癡薄、也有說第四、第五結縛減弱。不還果者(三果阿那含),斷 除第四第五結,阿羅漢果(四果),完全解脫諸染污煩惱,不受後 有,斷盡所有結縛。

10十種煩惱:十使煩惱,又名十惑:貪、瞋、癡、慢、疑、身見、邊見、見取見、邪見、戒禁取見。

11煩惱的八種分類:無慚,無愧,嫉,慳,悔,眠,掉舉,惛沈。

12屬相神:緬甸人的屬相以星期確定,星期一屬老虎,星期二屬獅 子、星期三上午屬大象、星期四屬黑鼠、星期五屬天竺鼠、星期六屬龍、星期日屬雷鳥、星期八(星期三下午)屬小象。幾歲生日, 就用幾杯聖水沐浴自己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