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chi-01

比丘的日常

義持 戒子 (杭州 蔣峰)

短期出家-Day 1

到了曼殊寺院大門口,還未下車,歌舞聲鑼鼓聲就傳入耳中,一下車更是驚訝,有武警、交警還有長長的隊伍列成兩旁歡迎我們,激動地心情油然升起,原來是來了五個擺夷寨子,幾千位穿著各式民族服裝的信眾,和當地的縣府官員們都參加了此次盛會。可見 心道法師在當地的影響和威望。
我們每個人都成為了太子。在心裡完全沒有預期的準備下,每七個人一組由一個寨子負責,被安排的坐在椅子上,由眾人七手八腳的化妝打扮,成為了尊貴釋迦太子,然後如台灣媽祖神明繞境一樣,有人幫我們捧著缽、袈裟、僧鞋,還有用鮮花裝飾的寶傘,極其尊貴的被簇擁著繞行大殿三圈,真的慚愧心自起,自嘆要精進才對得起 師父(心道法師)和眾位法師們。雖然赤腳行走很辛苦但很歡喜,有時也隨著群眾的動作和節奏擺步緩緩前行。
剃度時,隨著比丘輕輕的刀落下,會感覺是那麼的精準和有序,頭髮掉落的同時把所有的業障和煩惱都帶走了。隨著一撮撮散落的髮絲,我的心漸漸的明朗起來,眼睛也亮起來了⋯⋯那麼的神聖而莊嚴。

短期出家-Day 2

凌晨,被曼殊寺院的鐘聲喚醒,以為是起床的叫醒鐘,匆匆地穿起僧衣疊好被子,但是看到旁邊的師兄們都還在呼呼大睡,索性拿出普賢行願品讀起來,剛讀完一部,鐘聲又響起,只是剛過24點而,原來是我太緊張,趕緊再脫下僧衣,繼續入睡⋯⋯
早課,早齋有序地進行,認真地執行比丘們的引導,靜語,攝心⋯⋯
7點開始登比丘壇,先是集體入內,向所有尊者比丘頂禮,看到心道師父也在前座,內心非常安定。
尊者比丘們莊嚴而嚴肅的領著我們誦讀比丘戒儀文,而後三人一組,由三位尊者奉誦羯磨文,我大約九點多輪到,恭敬地聽聞出家羯磨文,恭敬地回答。隨後隨侍在一旁,只要已經受到戒的戒子們都留在一起圍座陪伴,心裡慢慢的默念著釋迦佛的心咒,漸漸地進入無我的狀態,全身心的心念心咒,心念心聽,默默發願,成為比丘期間,我就是比丘,我會遵守所有的227條比丘戒⋯⋯。
隨後全部戒子圓滿受好比丘戒,從戒壇上出壇接受供養,一開始還好,一步一步前行,一手托缽,一手扶缽蓋,隨著一件件供養物品地拿起落入,先是感動,看到居士們關愛地神情,瞬間眼淚就止不住外流,感恩又慚愧全部交織在一起,我是哭著離開地,感恩師父和所有成就我出家的人,不論我是認識或者不認識的。讓我徹底放下,卸下累積的壓力和負面,找回純淨善良的初心。
晚課後,巴利大學校長鳩摩羅尊者開示,同樣讓我對佛法有了更深的認識,修行的目的是去除心的污垢,淨化後恢復和施展本有的能力。而煩惱會牽住人心走向,明白我們這個色身的可以修成什麼樣的功德。重要的是校長要我們學以致用,要去實踐稀有難得的“法寶”。
告誡自己,做好比丘,從持戒開始⋯⋯。

yi-chi-02短期出家-Day 3

清晨起來,先是早課,比丘的一天開始啦。在大比丘的帶領下三頂禮佛隨念,開始托缽。排著整齊的隊伍緩緩前行,由於自己的疏忽,缽蓋打開慚愧心升起,缽底竟然留了一些未清乾淨的水,趕緊一邊懺悔,一邊接納供食,隨著一份份地落入,歡喜心充滿整個內心,美滋滋地享受起來了。
離開曼殊寺院前往師父的大善園寺,一路行駛,不久我就睡著了。最後在不斷地搖晃中醒來,哦!原來是農場到了⋯⋯。
上午校長授課非常精彩,下午是師父帶領我們參觀了整個大善園寺,聽了師父的介紹,讚嘆師父的用心,想像數年後的寺院是何等的殊勝與莊嚴,願師父的心願早日完成,早成大業,世界和平就有希望。
心要回家!不帶東西回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覺知雜念熄滅⋯⋯⋯⋯。

yi-chi-03短期出家-Day 4

上午鳩摩羅尊者為我們比丘上第一堂課,告訴我們神通是什麼,如何擁有神通?有哪些神通?通過故事讓我們明白持戒修定修慧才能斬斷一切的痛苦障礙,獲得神通。
下午師父帶領我們行禪,一步一腳印,從低處開始緩步上山,通過婉延的小道,逐步到高處, 一路上無聲無語,尚有七十多歲同戒的比丘 也有才八歲的小沙彌,但是一路上每個都很精進歡喜地跟著師父的步伐,最後在最高的山丘處停下來,師父告訴我們為這裡是大佛塔的地方也是禪修的地方,可以讓更多人前來朝聖和淨化心靈。
爾後在師父的帶領下,我們面朝西南開始呼吸禪修,在夕陽的照耀下清新的空氣幫助我們深呼吸,整個過程很特別,就山勢而坐下,人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共生共榮。
下山,師父還耐心地告誡我們腳踏實地,我想,師父要我們大家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是如此,不管是坎坷還是輝煌都應該緊緊跟隨佛法,跟隨師父 ,一起往前走。“佛陀妙法眾中尊,直至菩提我皈依”,感恩師父的如此用心的引導。

短期出家-Day5

新的一天又開始啦,4點起床,盥洗穿上僧衣排班早課早齋,今天沒有出去托缽,感謝曼殊寺院準備了豐盛的早齋。
隨著山路的搖搖晃晃,顛顛頗頗到了弄曼,今天的課程講到,佛陀告訴我們的一個最好的修行方法,就是用智慧的眼睛反觀自己,通過定學(正定、正念、正精進)、戒學(正語、正業、正命)、慧學(正見、正思惟)來升起智慧,肯努力定會突破而成功。
下午師父帶領我們往大善園寺的西邊走,最後在一個草地斜坡上坐下來,師父把我介紹給大家,告訴我回去後要多招一些人,實踐師父的宏願,將師父的禪修讓大陸更多的人體驗進修,最後可以帶到大善園寺提昇全面的身心靈修整自癒。禪修時,師父要我們體會禪修的過程,明白禪修最高境界是找回本來面目,直至涅槃!
感恩師父,感恩所有的法師和志工們,也感恩一起同戒的戒兄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