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bi-mei-bao-ta-03

緬甸朝聖供萬僧系列之辛比梅寶塔白色的〝奶油蛋糕〞佛塔。

泰國有一座白廟,聞名世界,可較少人知道的是,緬甸也有一座白色的佛塔,比之白廟也不遜色。因為其塔周身環繞著層層如同海浪般的塔基,看起來就像是白色奶油蛋糕上的裱花,因此又被稱為奶油蛋糕塔。

xin-bi-mei-bao-ta-02

 

這就是位於敏貢古城的辛比梅寶塔 (Hsinbyume Pagoda ),塔是國王巴籍多(Bagyidaw)為紀念她的第一位王后-辛比梅(Hsinbyume)而建。

巴籍多是英榜王朝第七位國王,一八零八年繼位,四年後,他的王后辛比梅在敏貢因難產去世。深愛王后的巴籍多,下令在敏貢建造了這座漂亮的白色佛塔。

辛比梅塔整體塔身雪白無垢,極為優雅精緻,據說根據緬甸的占星術,塔所在位置是世界的中心。寶塔依照佛塔世界中的須彌山形式設計而成,塔身分三層。

 

xin-bi-mei-bao-ta-04xin-bi-mei-bao-ta-05最獨特的是第一層底座,四周從下至上環繞著如同海浪一樣的七層塔基,塔基為半圓的平臺,還有如同護欄般的小塔,象徵圍繞世界中心的7座高山和海洋,一直延伸到二層寬大的平臺;二層和三層則開始按照普通佛塔的形制進行建造,三層平臺上,裝飾著一座座小型的佛塔;佛塔的第三層裡供奉著佛像,供信眾參拜。

緬甸湛藍的天空下,白色的辛比梅寶塔散發聖潔的光芒,愛情紀念的意義為其披上浪漫與莊嚴共融的外衣;有身著絳紅袈裟的僧人走過,手裡的紅色油紙傘在心上開出一朵梵花。這樣的辛比梅寶塔啊,怎能不讓人想多駐足停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