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jei-wei-da-shu-01

緬甸曼德勒是朝聖供萬僧必去的地方,而在曼德勒山腳下的東南方向,有一片潔白整齊的建築群,幾百座雪白的塔亭圍繞著中間的一座高大佛塔,這就是緬甸著名的“佛經”石塔——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固都陶佛塔,意思是全世界最偉大的功德佛塔,是雍笈牙王朝的敏東王於1857年下令建成。

shi-jie-wei-da-shu-02

當時,敏東王召集2400多名高僧,召開上座部第五次佛教結集大會,會上將各位高僧帶來的散佈在各地的《三藏經》統一進行了修訂。敏王東下令這些修訂好的佛經用巴利文字篆刻在729座雲石碑上,後人又在每座石碑週邊修建白色的塔亭,以珍存這些三藏經,被後人稱讚為“世界上最偉大的書”

shi-jie-wei-da-shu-03 七百二十九塊碑文中,有戒律碑文一百一十塊、藏碑文二百零八塊、道經藏碑文四百一十一塊。保護碑文的塔亭是模仿斯里蘭卡佛牙圓筒小盒式樣,在每一塊石碑的三面修建了磚石牆壁,內有兩層蓮花壇台,壇台頂上修建有鐘形的塔什和尖尖的塔頂。

塔亭的各個角上除了獅子、敬神的花瓶和圍繞著的小佛塔之外,還有一些保護神等守衛雕像。也因這些保護,這些碑文雖已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的風吹日曬,但仍保存完好。

shi-jie-wei-da-shu-04整座固都陶塔林共有四個長廊,交叉排成十字形狀,729座白色的小佛塔整齊地排列在中心金色佛塔的四周,在藍天下,白色的佛塔群更具魅力,實為壯觀。赤腳走在這樣的石塔碑林中,感受緬甸人對佛的虔誠,而肅穆的佛意也會從身直入心,久聚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