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g-xin-hui-jia

禪修-讓心回家

心道法師開示常說,「」就是讓心回家,你們知道心不回家的時候會怎麼樣,你沒有一時一刻都回家的,因為平常呢,我們的心跟耳朵去遊玩,跟眼睛去觀察,所以我們的心,老是跟身體裡面的六根的作用去遊玩。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意呢就亂想,攀緣亂想。眼就是亂看,耳就亂聽,舌就是嘗味。

經常我們的心是跟了這個六根,這個是我們跟外在連結的一個窗口,六根、六塵、六識,六根對過去就是六塵,再來中間就是識,識就是分別。

所以我們經常就是從我們的這個心,這個管道到處散亂、流離,轉來轉去,就在六根裡面轉。所以心就是會流轉,只要轉出去呢,就是貪著六塵的一個變化,六根貪著六塵的變化。此外,我們除了貪著以外就是會討厭,哪一種東西喜歡、不喜歡,所以這個六根對六塵就產生取捨的作用。所以我們的心是不回家的,都是在這個六個地方裡面打轉。

心要回家就是要怎麼樣呢? 《心經》 裡面說道,無眼界,無六根、六塵。觀自在菩薩,我們要能夠自在,那麼就要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怎麼行深呢,就是要理解諸法空相,叫做般若波羅蜜多。那怎麼樣去觀照呢,首先要觀照的就是五蘊。五蘊是什麼呢? 色受想行識。這個五蘊是所謂的「我」的組合,你如果離開這個五個,你就沒辦法變成「我」。色,色蘊;色受想行識,五蘊,合起來變成我執。

所以「心」怎麼回家? 要放下所有的眼耳鼻舌身意,所有的這種攀緣,這個攀緣如果放下,你才能夠回家,心才能夠回家。五蘊是我們所形成的這個想法,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你才能夠度所有你的這種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