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hui-shin-01

短期出家經驗分享之真心祈願

靈鷲山短期出家系列-懇慧比丘

這次在緬甸短期出家的儀式中,其實是來這邊做學習,我覺得自己雖然是大乘的比丘,還是要了解南傳比丘戒律是如何持守,我親自向 師父(心道法師)請法,然後師父非常慈悲說,只要工作安排好就可以,實在感覺自己是非常幸運的。
來這裡學習,比較感動我的就是緬甸的人民,他們對三寶的恭敬是滲入骨子裡的,每天晚上我們所有戒子們都會上去大金塔繞塔,我們在列隊繞塔時,所有看到我們的群眾一定會側身合掌,甚至有的還會長跪,並且向我們頂禮,還有許多小孩,可能是一兩歲的,他看到了,也是自然的跪下禮拜,也不是父母要求,他就自然地跪下來直接頂禮,非常的虔敬,動作就好像是和吃飯睡覺一樣的輕鬆,沒有一點造作,讓人升起不知名的感動。
ken-hui-shin-02       緬甸佛國在許多地方是這樣的讓人感覺不可思議,他們對修行者是如此的恭敬,我們在托缽的時候也是,他們對托缽的比丘是非常尊敬的,是用一種虔誠禮敬的方式,是在做福田的工作。而在台灣假如你去外面托缽,可能大家都會懷疑你,覺得你到底是真和尚還是假和尚,存有著一種睥睨的神情,讓人非常不舒服。這一次托缽的時候,卻升起很大的感受,因為教授比丘,他正有教我們,我們在接受信眾的供養的時候,我們要修慈心觀,所以我在這一次托缽的時候,我就是持師父交代的功課,念釋迦佛心咒,邊走邊念釋迦佛心咒,然後當供到我的時候,我就觀想,祝願大家,無論有供到我,還是沒有供到我, 都能夠遠離苦難、遠離苦痛,然後今生生活安樂,然後能夠排除一切困難。
這是這一次來這邊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非常感謝,緬禪中心的淨念師、法琳師,還有一些志工菩薩們的各種籌畫準備,在人力非常有限和語言隔閡下,還是把各項準備工作做得這麼周到; 然而最感謝的就是上師 心道法師,是師父舉辦這個男眾南傳短期出家修道會的活動,前後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天,而我能夠穿上佛陀時代的這件袈裟,想想這是多麼不容易啊,而這一片袈裟,它真的是很難把它穿好,因為一大片衣,沒有任何扣環或釘子,就要把它披掛的整整齊齊,所以真的很佩服這裏的比丘,可以把它穿得穩穩當當,而且還能夠威儀十足,安詳寧靜,一點也不慌不忙,只要穿上它,你就自然地安靜下來,真是不可思議的力量。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