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道法師說學習禪修,看似單一,事實上學禪修就等於學了一切,也就是「知道了一就等於知道了一切」。一是什麼?一就是我們的心;一切是什麼?所有的呈現都是心的一切。心就像是一把鑰匙,沒有這把鑰匙,我們也就無法了知生命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心也是一切的根,沒有這個根,什麼事都不會發生;心也不是單獨的存在,每個人都有一顆心,每個人的思維都不同,這麼多的心,也可以說只有一個心,因為,心是同一個靈性發生的,我們是同一個靈性,在所有的生命裡只是不同的記憶種子,不同的記憶種子長出不同的種子,而形成各式各樣的生命呈現,也因為不同的生命呈現,讓我們因此而學習更多。

釋迦佛說的永恆,也就是法身,法身就是永恆,永恆的法身是不會消失的,因為它不是現象,所以不會消失,而我們都在佛的法身裡,所以我們也能成佛,因為佛就在我們的靈性裡。

佛是覺悟者,佛就代表覺的圓滿,我們跟佛不同,是因為我們的覺不夠圓滿,我們的覺只是局部而非全面,但,我們可以達到全面嗎?事實上,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要圓滿這個覺。圓滿的覺就是菩提心,菩提心是什麼能量?有了菩提心就能形成佛國世界!十方世界、十方國土都是佛的願力所成,願力就像是觀音菩薩發了十二願,每一個願都要努力去行持,行持到圓滿就形成佛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