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朝聖供僧之金眼鏡佛

緬甸朝聖供僧之金眼鏡佛

緬甸”潮”佛

緬甸朝聖供僧行程中,金眼鏡佛像(Shwemyetman Paya)也是必需參訪的聖地之一,位於勃固省(Pago)卑繆市(Pyay)瑞當鎮(Shwedaung),全名為“滿願金質眼鏡大佛”,佛像高大莊嚴,盤膝而座,手披金色袈裟,右手結觸地印,面部白皙,五官祥和,戴碩大的金邊眼鏡,具足親切智慧之感。

jin-yan-jing-02相傳西元5世紀末葉,驃國時期室利旦差羅王朝(Sarekhettara)的國王敦德保(Duttaboung)及其皇后在返回皇宮的途中,途經瑞當鎮,在此地停駐一宿。晚上,皇后做夢,夢見所駐之處約十幾裡的地方有一尊佛像,醒來後道與國王。
國王與大臣來到皇后所說之處,見一道光芒從地面發射,猶如佛陀之圓光,深信是神明顯靈,故在此地建造佛塔與佛像,這就是金眼鏡佛像,但建造之初,並未給佛像配戴眼鏡。
jin-yan-jing-03後來某日,國王突然雙目失明,占卜師告訴國王“捐一副金眼鏡與佛祖”即可治癒眼疾,國王照辦,果然雙眼立即複明。當地的民眾皆崇信之,紛紛到此朝聖,金眼鏡佛像亦成為當地最著名的佛塔。
至今,金眼鏡佛像信者依舊絡繹不絕,香火旺盛,前來朝聖的信眾也越來越多,但現在佛像上所戴眼鏡並非當初那副,而是2000年由一位供養者供奉,原先的那副眼鏡則安放在佛像背後的塔內。緬甸人相信金眼鏡佛能治療眾生的眼疾,所以在寺內還陳列著數十副小眼鏡,佛像的手上也有捐贈的小眼鏡。
這樣時髦又潮流的金眼鏡佛,是否有吸引到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