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視書面採訪

緬甸國內栽培出「持三藏

高僧」、「通三藏高僧」、「司掌法庫持三藏

高僧」對國家有什麼樣的利益與影響呢……

筆者撰寫此書,在緊湊的時間內,除了現場採訪、收集文獻、共同生活、跟蹤活動以外,書面採訪也不容忽略,以力求本書內容嚴謹與周全。由於現場採訪時間倉促,來不及向孫倫三藏高僧提問許多核心問題,可以藉由書面提問,好讓孫倫三藏高僧有充裕的時間為我們詳細答覆。

一、緬甸國內栽培出「持三藏高僧」、「通三藏高僧」、「司掌法庫持三戴高僧」對國家有什麼樣的利益與影響呢?

世界上,舉凡推行佛教的國家皆以緬甸為楷模,國家與有榮焉。能聽聞不加個人思想,保持純正的教法內容; 能瞻仰福慧兼備的僧侶、具足宿世波羅密的僧侶;緬甸國內的新一代僧侶在求學的過程中仿效三藏高僧,激發想要 努力求學的精神。緬甸因為有這些「三藏高僧」而具有上述的利益與影響。

二、目前世上有南傳佛教、北傳佛教及藏傳佛教等三大佛教,假若三藏高僧會晤這些佛教人士,您將會如何與他們對話呢?

佛教有八種特殊性。根據其中的第四種特殊為主,雖然彼此的穿裝與德行不同,但畢竟都是佛陀的子女與弟子,同樣以「釋」為姓氏。由於彼此締結為師兄弟,所以親切友愛地相見與對話。

三、孫倫三藏高僧在世界各國弘法佈道,假若遇到非佛教人士,或者沒有佛教基礎的人士時,您將會如何與其對話呢?

我將以《卡拉瑪經》 (Kālāma  Suttam) 為基礎,主要解釋說明「因果」,他們喜歡了再接受。假若對方說起他們的認知與主見,我也專心聽聞,並以現實生活的狀態實際說明因果。所舉的實例包括:善良者與奸惡者;勤勞者 與懶惰者的結果是不同的。說明那是因為「因」不同,所以「果」有異的道理。

四、「有關未來佛教的興盛之道」您有何建議?

˙讓所有人能接受佛教所說的「因果」。

˙各地能開設佛教基礎課程。

˙學佛者若程度提升了,繼續為他們開設「攝阿毘達摩義論」、「清淨道論」、「攝阿毘達摩義論疏鈔」等課程。

˙亟需栽培沙彌。

如此佛教未來會更加紹興繁榮。

五、未來孫倫三藏高僧的主要弘法方向為何?

根據《人施設論》云:佛陀讚歎「實行自利利他者」。

我們致力於成為被佛陀讚歎的人,所以盡自己的能力「實行自利利他」。假如自己是出家僧侶,必須學習三藏教法。假若出家僧侶不聞佛法、不學三藏、沒有口誦、不求瞭解、沒有修行,此乃滅法的五種原因。

因此,個人決定徹底消弭滅法的五個原因,為令正法久住,繼續為佛教奉獻。

目前三藏高僧在國內外主要的弘法事業為:

˙國內開設三個孫倫禪修中心,教導禪法。

˙創立一個僧學院,培育僧才。

˙自己的寺院附設Dhamma-School(曇摩學校,係指當緬甸非常盛行的假日佛學班),每週六與週日為在家兒童、成年開課,親自教授佛教基礎課程,以及阿毘達摩課程。

˙每日為沙彌授課。

˙海外弘法。

˙海外舉辦禪修活動。

˙擔任國內「蘇雷塔阿毘達摩推廣委員會」試題委員教授師。

˙擔任國內「推行三藏廣傳委員會」試題委員、答題委員、公佈成績委員等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