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的自我期許

今年62歲的孫倫三藏高僧,

一生的經歷中,在不同的年齡階段……

今年 62 歲的孫倫三藏高僧,一生的經歷中,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所仰慕的對象也截然不同;閱讀過不同的書籍,所自許的目標也迥然有異。但是對於宿世熏修,根機深厚的修行者而言,累世的菩提志願大抵不易退轉。

好比一張厚實的紙張一開始對折,往往會自動展平,多次對折後,便厚實的紙張定型不復展平。

同樣的,孫倫三藏高僧從小一心嚮往修「水遍」禪 法,且從小即入佛門出家,依據這些殊妙的跡象,不難讓人覺得孫倫三藏高僧是累世修來的,以至於出家修行、背誦三藏都容易做得到,更主動自願去完成。

孫倫三藏高僧幼時尚未出家時,曾經就讀寺院 附設學校,由一位長老的推薦,閱讀《唯有智者才能了悟》一書。閱讀後自我期許「人禪定」。這本書對其人生有其大的影響,萌發修行的強烈意願。當然不可否認,自己本性對修行有一定的相應,所以閱讀這些修行的書籍之際,直接觸動了興致,引起自我期許想要入禪定。

在沙彌時期,所閱讀的書籍不限於禪修書籍,包括《法句經》、《本生譚》、《佛傳》、《聲聞傳》等,這些書籍都讓他思想、興趣更加成熟,不會只是想入禪定而已。有一次,為了入學考試而填寫問卷表格,其中有一欄問道: 「佛陀的聲聞弟子中,您比較仰慕哪一位呢? 」當時在他腦海裡直接想到的佛陀聲聞弟子就是尊者阿那律,而不是尊者阿難陀。按道理,喜歡背誦三藏經文的人,往往會仰慕尊者阿難陀才是。但是,對修行有強大意願的孫倫三藏高僧比較仰慕尊者阿那律。

因為孫倫三藏高僧曾經閱讀過《牛角林小經》,其中記述尊者阿那律、尊者金毘羅、尊者難提一起居住在般那蔓闍寺林中,共同修行。

光是讀到尊者阿那律在深山修行,孫倫三藏高僧還是年輕沙彌時代就非常欣賞這位尊者,也想像他們一樣去深山修行。

其實「興趣」說明了「個性」,孫倫三藏高僧年輕時即沉默寡言,個性恬靜內向,對禪修相當熱切,因此自許效法「阿難律尊者」。

十八歲時,在緬甸中部曼德勒市的摩訶牟尼塔廣場,初見緬甸第一位三藏高僧明昆長老時,自己又想像長老那樣成為「三藏高僧」。孫倫三藏高僧凡是見到德才兼備的人,便會主動向他學習與看齊,此種「見賢思齊」的個性已經為他鋪成一條將成為三藏高僧的道路。

成為三藏高僧後的日子更讓他緊張難安,有時候一早睡醒,忽然渾身起雞皮疙瘩,內心為之澎湃激蕩不已,面對著自己的道業未進步,對茫茫輪回感到無比的畏懼,往往有「今日非證初果不可」的迫切心境。據孫倫三藏高僧的敘述:「自從獲得三藏高僧頭銜,日子顯得清閒自在,不再有考試壓力,善用日常時間閱讀雷諦長老(Ledi Sayadaw U Ñanadhaja)所著的《明燈論集》,其中有一句巴利語Vinipāta意思是墮落。好比雨滴從高處掉落下來,將會落在何處仍未確定;同樣,倘若未證初果,生命將會淪落在哪一道仍未定數。三藏高僧對這個巴利語Vinipāta(墮落)感觸深刻,也成為他急切修行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