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n-de-ya-01_副本緬甸朝聖供僧聖地-賓德雅千佛洞(PindayaCave),藏在緬甸茵萊湖到曼德勒之間的山嶺中,一個叫做賓德雅的小鎮上。

bin-de-ya-02

成千上萬尊佛像,照亮漆黑的洞窟,散發神秘的吸引力。

千佛洞又名蜘蛛洞,據說原是蜘蛛精盤踞之地,內部為天然鐘乳石,洞內原先並沒有佛像,後來,有僧人在洞內打坐修道並在內供奉了幾尊黃金的佛像,信徒們紛紛仿效,才有了今天千佛洞窟的場面。

自從有佛像以來,賓達雅石窟的佛像數量每日都在增長,緬甸人相信,滿天神佛要比暗夜蒼穹裡的繁星更不bin-de-ya-03可盡數,因此,在歷史的長河中,他們不停地打造出一尊尊或大或小的佛像,在黑漆漆的山洞裡,只有滿目金燦燦的佛像,無處不在,震撼著人的視覺與內心。

佛的形態多種多樣,或坐或臥,或莊嚴或悲憫,甚至有調皮可愛的,塗金披衣,在蜿蜒狹窄的步道兩邊,照亮漆黑陰冷的洞窟,散發出神秘空靈的吸引力,令人伸發無限遐想,又生出無限虔誠。

信步于此,信徒在安靜叩拜,慢慢地前進,會驚訝如此之多、如此之精美的佛像,是信徒們一點一滴,一磚一瓦所建造出來的。這也正是緬甸的魅力,他們執著地堅守著自己的信仰,用雙手建造安放夢想的田園。

bin-de-ya-04洞裡光亮不足,燭火明明滅滅,不時還能遇到一些個小小的洞窟,拐進去就是另一個洞天,低矮門洞,映出高高低低的佛像,和跪拜的信徒,燭火勾勒出的剪影,就是至純的信仰,亙古不變。

洞裡雖黑暗,但卻能夠真切地感知自身,感知內心,若想於躁動中尋歸安寧,何妨來這裡,許自己一個地老天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