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short-term-ordination-01

心道法師開示–

大家要多珍惜,這七天不得了,累積功德,你看我們的教授比丘,他們都很用心教,不是應付大家,都是滿認真的教大家學好一個出家的生命,平常我們在家學到多少算多少,出家不是這樣,該學的全要學,該知道的全要知道,所以就不是那麼好混的。

20161220-short-term-ordination-02所以在這七天這麼清淨的生命就要好好賺,不要懈怠,除了拜佛、念咒以外,其他的妄想不要讓它有太多的時間跟你做伴,妄想不好,我們的習氣、整個我們的生命就是慾望,貪瞋痴的慾望,哪有機會過這樣清淨的日子,所以我們能夠斷貪瞋痴,滿充實的過這個豐收,平常我們的豐收是貪瞋痴慢疑,那種是輪迴,那就是苦,就是清算鬥爭的地方,每一個都是清算鬥爭的時間。要學習怎麼才是甜蜜的日子,清淨才是甜蜜的日子,能夠真正學習這份生命的價值、人生的意義。

出家的生命是非常珍貴的,出家把很多束縛的地方解開了,七天是如此短暫,但是有那種記憶體,一直到你成佛,這個記憶體是你的增上緣。20161220-short-term-ordination-03

出家有行住坐臥四個威儀,行如風、坐如鐘、臥如弓、立如松,要慢慢學習,點點滴滴的學習,也就是學止觀,在生活中怎麼攝心、怎麼發願、怎麼清淨、怎麼離開染著,每個念頭都被戒律引導到正念上。

為什麼要短期出家?累積這種功德,每每的生命輪迴裡,有這份的種子,終究能夠成佛。涅槃的法則就是禪修,就是到不生不滅的彼岸,不生不滅的彼岸是出家最基本的原則,什麼叫沙門?「識心達本,解無為法」,要能夠「飛行變化,住動天地」。只要肯努力,肯精進就有這份的功德,涅槃就是不生,也就不會滅,不生就是整個心要熄掉那個生起的心,滅去那些攀緣的心,不生起著相的心,捨去那些滅起的東西,不生起一切妄想執著,禪修要做到不生起。出家有那麼多戒律主要是讓你不生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