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5-short-term-ordination-01

2016年12月初,靈鷲山緬甸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舉辦了第四屆的短期出家修道會,5號這天是短期出家戒子受比丘戒的日子。心道師父對戒子們開示道: 登了比丘壇便成為真正的出家人了。出家的目的,主要是能夠讓自己淨化,淨化最主要的是出家的規距。
再來是身上穿的這件袈裟,雖然是出家人的衣著,但卻是最具有加持力的!當我們穿上這件袈裟時,我們的心就安定了,也就覺得安靜寡欲,所以這七天的出家生活就沒有時間打妄想,要好好的轉換自己、淨化自己,讓自己的身心靈得到一份的安靜。
20161205-short-term-ordination-02受了比丘戒之後就要好好珍惜出家的日子,隨時隨地都要想著自己這份的殊榮。出家的生活就是戒、定、慧,戒,就是生活的規距;定,是調伏自己的心,活在當下;慧,是多聽多聞,消化自己的執著與障礙,也就是觀察力、覺察力,能夠看到一切的現象都是不可得的。
體悟「諸行無常、諸法無我、諸受是苦」,只能在不生不滅的寂靜上安心,不去攀取心念所接觸的緣,把心念的每一個緣都放下,我們的心就不受干擾,只是活在當下的覺受,心跟境之間不起作用,這個時候就是心歸零的時候。
出家也是學習三寶,三寶就是佛、法、僧。「佛」就是覺,覺就是不迷惑;要如何做就是「法」,法就是解脫、清淨;「僧」就是清淨沒有染著,也就是和合無諍,清淨解脫。有覺不惑、有法解脫、有僧而到達清淨的實踐,所以三寶就是「覺醒、解脫、清淨」。
如果我們能覺知「沒有」就是解脫,而沒有覺知就是業障!所以一念之間是生死,一念之間就是證悟。希望我們要能夠學習法,而得到生生世世的覺醒,學習僧就是能夠清淨無染,這是要花時間去經驗,從經驗去領悟,從領悟裡才能甘願,甘願了才會去做。所以出家真的是個好種子,希望大家都能夠有機會多薰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