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0-duan-chi-chu-jia-01

發起道心與菩提心

心道法師開示道: 在戒會期間希望大家把生活規矩做好,如法如儀的好好體驗出家的這份感受。在這段期間,我們不要講是非,不要去講過去,不要講未來,要活在當下,當下好好地接受教誨,如法如儀地去做一個出家人。
除此之外,大家要多持釋迦佛的心咒,讓我們跟釋迦佛心心相印,得到釋迦佛及諸佛菩薩的加持,讓我們在受戒期間順順利利的,讓我們能夠生起無限的什麼呢? 道心。道心是什麼? 道心就是想修道,了脫生死,斷煩惱的心。斷煩惱、了生死,就是我們學佛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我們不想斷生死,不怕生死,不怕輪迴,那麼我們就不會學佛了。學佛的原因就是怕輪迴,怕生死,怕惡業,怕惡報,所以我們必須學佛來轉換我們的惡業成善業,一切都轉成善業,之後要做什麼呢?
第二個重點,就是要發無上的菩提心。第一個要生起道心,就是我們要了脫生死,斷煩惱,要到涅槃、寂靜涅槃的地方,也就是不生不滅的地方,這個是自了漢的走法。第二個心,我們要發願成佛,發無上的菩提心,要利益一切眾生,希望眾生跟我們一樣能夠斷煩惱、了生死,能夠發願成就一切智,一切智智就是佛,就是遍智的意思。
我們要發起菩提心,要行深般若波羅密多來度眾生,我們才能夠在無盡的生死裡面播下覺悟的種子,也就是在我們的八識田裡面種下無盡的菩提種。要行菩薩道、要發無上菩提心,才能夠讓八識田所有的種子轉成華嚴世界的智慧。華嚴世界是什麼呢? 就是佛的果位了。佛的果位是什麼呢? 就叫做遍智,一切一切都是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