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chao-sheng-gong-seng-01

靈鷲山緬甸供萬僧 十二年不間斷
三聲“Sadu”善哉!善哉!善哉!祈願正法久住、成就法身慧命。

靈鷲山緬甸朝聖已連續舉辦十二屆供萬僧法會,從12月4日仰光苗奧佛學院開始,到12月8日在蒲甘樂嘎南達已舉辦了七場供僧法會,其中最大一場供萬僧托缽法會於12月7日在那嘎蘭古佛學院,共有3300位僧侶及八戒女應供,並邀請了緬甸全國僧伽委員會包括副主席聖莊嚴尊者,共19位尊者出席。從城市到偏鄉,從老比丘到小沙彌,朝聖團團員透過供僧廣結法緣、廣結善緣,也廣結了善知識的緣。每位團員都把握機會學習以清淨心,以無著、無縛的解脫心,虔敬供僧,令人心生歡喜,感恩讚嘆,同時成就了眾人的法身慧命。

佈施僧伽等同佈施佛法

在那嘎蘭古佛學院舉辦的最大型供萬僧法會中,除了副主席聖莊嚴尊者在內的19位緬甸全國僧伽委員會成員,尚有緬甸宗教部代表、來自國際巴利大學、仰光巴利大學,及來自嘎蘭古地區的長老比丘,共15位與會,因緣殊勝難得。副主席聖莊嚴尊者帶領大眾三皈九戒,並開示提到,佈施僧伽就是佈施佛法,所有供養中以法供養為第一,「而供養法就是供養佛陀」。尊者對於靈鷲山多年不間斷的供僧感到非常歡喜,也勉勵所有朝聖團的團員精進佈施、持戒、修行,依此而能迅速得證涅槃。

體驗佛陀時代托缽生活

心道法師看到團員們以最恭敬的心供萬僧,同感無比的法喜。因為用清淨的心供佛就是無上供養,也才能體會什麼是佛?緬甸是僅存的最原始單純的佛教國家,保留佛陀原始教制,這裡的比丘們堅持原始佛教的修行方式,以無上的智慧、清淨的戒行以及甚深的禪定,戒、定、慧三學來實踐修行,亦擁有最多實修成就的聖者;而且時至今日,僧人依舊保留了佛陀時代托缽的生活方式,讓朝聖團團員們及戒子們更能體會原始佛教的樣貌,也看到佛教信仰如何在緬甸民眾的生命中自然體現。心道法師表示,緬甸面臨開放的衝擊,在增進經濟成長,提升生活品質之餘,更需要有良性的轉換以保存優良的佛陀教法與文化,讓正法長久住世。
感受僧寶威儀莊嚴攝受

在全球化風潮的衝擊下, 只剩下緬甸這塊佛國淨土,有這些精進的法師能讓朝聖團成員供養與學習。今年朝聖團員近150人,有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大陸等地,很多人是第一次參加緬甸朝聖行程,看到比丘們的舉止不急不緩、神態莊嚴而攝受,讓供僧的團員們都能感受到僧寶的威儀,由此對佛法升起了廣大的信心。在每一次供僧當中,也學習到南傳的各種法教,像是法會圓滿回向時由主法尊者帶領大眾一起誦唸三聲“Sadu”,已經是所有團員耳熟能詳的緬甸話,意為「善哉!善哉!善哉!」,也是祝願正法長久住世。一趟緬甸朝聖之旅,供養袈裟、供經書、聽開示,將佛法僧的法寶運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讓自己的善業增長、福慧俱足,也要發願成佛助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