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an-man-liu-du-01

緬甸短期出家開示-巴利大學校長 鳩摩羅尊者

我這一次,為海外的短期出家戒子們剃度、授具足戒,並且每天為他們上課,我感到非常高興,也很感謝心道法師,以及主辦單位。
緬甸人一生當中,有三天是最快樂的:
第一天,是捨戒日最快樂,我想,各位現在非常快樂吧!
第二天,是出獄的時候,最為快樂。
而第三天,是結婚的那一天。
就一般人而言,這三天是最快樂的。
世間有許多宗教,但以佛教最為和平。在歷史記載中,從來沒有因為佛教而引發戰爭。因為所有的佛教徒,都心懷慈悲,只想不斷地祝福對方,願大家可以健康,身心安樂。
我們做為佛教徒,內心要不斷地散發慈心,祝願所有人,免於災難。能做到散發慈心,也就是累積了慈心波羅蜜。我們做為佛教徒,絕對不能去殺害任何一個人,凡是眼前看到人家有苦難了,要盡力去救他們,而且絕對不能以佛教的名義,去傷害任何一個人。這是所有宗教界,對佛教界的認同:認為佛教是最和平的宗教。
另外,佛教也是一個非常自由的宗教。為什麼呢?因為佛陀從來沒有逼迫他人:要做為我的信徒,每天要供養我、禮拜我,佛陀並沒有強硬的要求。我們甚至也能夠批評佛陀,也可以檢視佛陀的教法、檢視僧侶。各位若要檢視三寶,自己也必然要具足智慧,才能夠檢視三寶。假如各位智慧不具足,在無法檢視三寶的情況之下,往往會批判到三寶。
舉目觀察之下,有些人非常富裕,他具足了良好的因緣,各位若想具足良好的果報,在日常生活當中,必須要累積良好的因緣。因為這個人在往昔時,他的動作沒有過患,他的言語沒有過患,如今,他才能夠獲得善的果報。一個人要獲得善果報,是沒有所謂的大梵天神明能夠創造給他的,而是完全在於這個人建立了良好的身業,以及良好的口業緣故。
yuan-man-liu-du-02假如一個人在他的生活當中,面臨到的都是不順遂的苦果報,這也不是由一個惡魔創造給他的。而是因為這個人在往昔時,也許曾經做了身惡行,以及口惡行,如今面對的是不順利的苦報。若各位現在造惡的話,立刻能促成惡的果報,它是無始劫的因果關係。好比自己的行為不良,言語不善之下,立刻會受到周遭人的譏嫌、嫌棄,嚴重一點,可能會鋃鐺入獄。遇到這種困境,絕對不是一個惡魔所能促成,而是在於自己的惡業。概括而言,一切都是因促成了果,這些因,是所謂的行為,也是言語。所以,佛陀告誡我們,要遠離行惡行,也遠離說惡語。進而要奉行善業,說善良的話語。
佛陀也提到,我們必須以正常的事業,來維持自己的性命。現在在座的善男子,如今來參加短期出家,在這過程當中,自己也累積了出離波羅蜜。七天當中,各位都有持戒了。在持戒的過程當中,不穿、不破,而持守精進的戒律,當下也就累積了持戒波羅蜜。為了增長智慧,每天都有打座、上課,這就累積了智慧波羅蜜。在此期間,各位都有做布施行善,所以也累積了布施波羅蜜。誠如剛剛有些人報告說,他們到大金塔托缽的時候,接受信徒的供養,內心不斷地為信徒散發慈心,祝願他能夠身體健康,身心安樂,當下也具備「慈心」了。
在心道法師的領導之下,在座的各位,參與了這些供僧法會。在供養的過程當中,內心散發的是慈心,所以各位也就累積了慈心波羅蜜。在齋堂,有許多義工幫忙我們,每天我們用餐的時候,也會對他們散發慈心,所以在用餐的時候,也累積了慈心波羅蜜。各位現在每天都有在行善,想想看,心懷惡毒的人,能夠行善嗎?各位是心存善念,才能夠勇敢地行善。
因為建立的是尊貴的善法之下,每天都在行深波羅蜜。誠如各位剛剛所報告的內容一樣,在這期間,各位充滿著法喜,整個活動當中,自己都覺得非常的滿意而快樂。各位內心生起的是法喜,生起的是喜悅,生起的是滿意與快樂,這就是內心生起善法。現在,各位內心生起的這些善法原因,就是在於心道法師促成了各位,以及心道師父率領了所有的信眾,促成各位內心生起善法。
佛陀的種種教法之一,就是告誡我們:尚未行善,要積極去行善。各位已經建立了這些善行之後,在往後的日常生活當中,要不斷地憶念自己過去的行善,這也叫做「修行」。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內心沒有生起不善心。各位要數次回憶自己過去的善行,數次回憶之下,內心的善法會變得強而有力。當內心的善法,變得真善的時候,相對而言,不善法就變得微弱。內心所生起真善的善法,有能力削弱過去所造的不善業,也能促成善的果報。內心生起的這些善法,可以促成各位一切事業的成就,直至成功的人生。在生命終結之前,都能促成善的果報。
現在健康的時候,要數次練習憶念自己過去曾行的善,到了臨終時刻,內心也容易生起善心善法。以這種心情往生的同時,可以投生到人間、天界等善趣,不會落入地獄、餓鬼、畜牲等惡趣。究竟是誰促成了避免墮入於四惡趣呢?就是我們的善心。
以自己的善心為伴侶,這個善心是我們的善友、良友。在保持著這一顆善心的情況之下,祝福各位,終究遠離一切痛苦,獲得世間的快樂,以及出世間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