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慢活-入冬,禪修泛暖意

已進冬日,寒風料峭,小雪將至,人們裹著厚重的大衣,而在緬甸,卸下厚重,禪修靜心,精進修行,何嘗不是一件暖意融融的事。

一位中年女居士,姿態端正,坐在一把藍色的塑膠椅子上,雙眼微閉,雙手分別放在雙膝,呼吸安定平和,看著她,能讓人察覺一種觀望內心的寧靜。

旁邊,一位年紀稍長的修習者正在行禪,雙手交握放在背後,赤腳緩步前行,看得出,修習者正在認真感受每一步的抬起、移動、放下,修習者的腳步輕柔又有力,腳的一抬一放之間,一股無形的力量在不斷的注入,也感染旁觀的人。

還有一位高齡的婆婆,頭髮已花白,席地坐於草席坐墊之上,手結定印,瘦小的身軀好像蘊藏著巨大的能量……

不同的修習者,不同的修習過程和方式,但相同的是禪修者周身散發的寧靜、平和的氣息,令冬日的人們感到由心生髮的暖意。

這幅無比美好的禪修畫面,是孫倫禪修中心——緬甸第十位三藏高僧東達拉尊者(Sayadaw Sundara)擔任住持禪師的禪修中心再平常不過的一幕。

孫倫禪修中心入口處的兩側是兩棟淡黃色的三層樓——這是孫倫禪修中心為在家居士提供的禪修地點。因為慕名前來禪修的人太多,所以除了室內的空間,走廊也成為一處禪修之地。

走廊的兩邊,是雕花鏤空的窗戶,太陽的光線從空隙中照射進來,剛下過雨,光線不強,有緬甸特有的安定和柔和,能夠讓禪修的人把身和心安定地放在這個空間,覺知自身,而非外界環境。

供禪修者席地打坐用的草席坐墊排列在走廊兩側,紅色的布包邊,有些包邊有了破損,看得出使用頻率頗高。相對國內常見的蒲團要簡陋得多,但在緬甸,卻是常見。在緬甸這樣以秉承原始佛陀赤腳托缽、過午不食的傳統佛教國家,這樣的草席墊顯然更有一種原始、淳樸的苦修精神。

這與三藏高僧一直以來堅持緬甸傳統佛學文化、無論多麼艱苦亦要背誦三藏,最終用28年的時間獲得“持三藏高僧”殊榮的實修、苦修精神相契合。而除了佛學知識的淵博,三藏高僧以佛法開示回饋大眾的親切,亦是眾多人前來參訪、學習的因緣。

一位來自中國的修習者,是專程來孫倫禪修中心跟隨三藏高僧學習南傳佛法的。當時以為受人敬仰的三藏高僧一定很難見到,但沒想到,抱著試試看的心情,竟然見到了高僧。
“我的因緣很好,來到寺院,碰巧高僧在寺院,碰巧遇到好心的法師帶我去見他,真得很意外,也很幸運!高僧人非常親切,也沒有高高在上的架子,會認真解答請示者提出的問題。”

的確,三藏高僧佛學知識的淵博和待人接物的親切,早在《走近緬甸佛學大師系列》書籍南傳佛教採訪團隊採訪時就已經真實感受到了。大師不僅堅持緬甸傳統佛學文化,還以其慈悲精神為禪修者提供盡可能多的禪修機會,正是因為三藏高僧在佛學造詣上的淵博和親切慈悲的佛陀精神,令前來此地禪修者趨之若鶩。

冬日,禪修,精進修行。在孫倫禪修中心感受三藏高僧的親切,領略其堅持28年終達成“持三藏”的苦修精神,會讓每一顆向佛的心都感到溫暖和親切,也期待三藏高僧的中文版書籍,期待我們帶給每一位關注緬甸佛教文化的修習者一個溫暖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