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i-01

菩提 戒子(台北 陳舜鼎)

身為佛教徒,你還是會很想知道,身為一個比丘,他們是怎麼修行? 而剛好有了這個緣分,參加師父(心道法師)在緬甸辦的短期出家修道會,其實緬甸我來過一次,對緬甸的印象是佛教文明很高,還有他們的一些佛法修行的教法讓我也滿嚮往的,因為他們的純樸,相對於我們在台灣的佛教教法有很大的不同,他的教法顯得更加的純樸與純粹,貼近人的生活日常修行方式,感覺更能夠受用。
我們基本上是在台灣長大,都是以大乘佛法為主,也多以弘法接引眾生為主,相對於緬甸的佛法推廣與學習,在教導「攝心」這個部分就特別的注重。 我覺得我們少了這一些注重,可是在南傳的這個佛法裡面,他們時時刻刻都在攝心,也教導我們要時時刻刻都在攝心,包括他們的昨天在傳戒衣的時候,穿搭著袈裟的時候,為什麼要搭這個袈裟,還有要用齋食,出去托缽的時候,為什麼要托這個缽,然後包括他生病的時候,要如何去用藥,他的住處要如何如何,你會發現在他的教條裡面,時時刻刻都在攝心,都在讓你的心,沒有辦法升起貪嗔痴的念頭。所以在阿含經裡面經常都有記載著,一念皈依文,或是一聽佛陀的說法就成就涅槃。那時候都會覺得說,怎麼會那麼不可思議,可是你想想看,如果在他們的戒律是時時刻刻、心心念念都在攝心的情況下,我相信這是有可能的,因為一旦佛陀點到了他的那個最重要的點的時候,他可以立刻就解脫,因為他原來的資糧就已經非常俱足。我覺得這也是我們很需要去學習的地方,因為畢竟學習佛法,要利益眾生之前,我覺得自己也要有解脫的能力,否則的話,可能只是種下人天的福報。
pu-ti-02當在托缽的時候的心念就是,一直在持釋迦牟尼佛的心咒,因為希望在這種很神聖的時刻,我可以用最親近,最接近佛的心,去跟祂相應,所以那個時候是一直持佛心咒,也希望將持咒,跟所有的功德回向給所有成就我們能夠這次出家的眾生。當然也包括看到我們的眾生,乃至法界所有的眾生,希望大家未來都有這個因緣,種下成佛的一個種子。
以前供養別人的時候很開心,因為知道我們在做一個善行,在種著自己的福田。當被供養的時候非常的恐慌、非常的恐懼,因為覺得說我何德何能,去接受別人的供養,不禁問自己: 你有解脫的德嗎? 不過昨天聽了教授比丘上課,他說眾生供養你,不單只是因為你的功德力而得到利益,其實他本身發出來的心念更重要。當你的神色莊嚴、讓他升起歡喜心,對他來講,才是真正福報的來源。我們啟發了他們的善行,也是一個很好的一個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