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20160824-2

我們為什麼要聆聽寂靜?
在寂靜的無聲之聲當中,就是要找回自己、看到自己。
禪修的目的,就是讓你了解自己。
所以,
請靜靜地聆聽,慢慢地接近自己,很貼切地跟自己在一起,
透過這種修寂靜的方式,聽無聲之聲,你將會見到真實的自己。
──心道法師平安禪開示

遙想兩千五百年前,悉達多太子歷經各種苦行,尋求開悟的智慧,而後領悟:追求極端的苦行或極端的享樂,都是徒勞,無從生起解脫智,只有照見自心平靜安穩的真理,才能穿透無明,到達究竟。於是釋迦牟尼來到菩提樹下靜默而坐,日復一日,夜復一夜。一天傍晚,世尊的身心獲得全然的寂靜凝定,深夜,他證得神通,及至天將破曉,釋迦牟尼仰望星空,大地震動,無比莊嚴的瑞象現起,終於證覺成佛。

 

「寂靜修」則是心道法師在塚間修行十多年的體悟。

198301二、三十年前,心道法師在宜蘭龍潭湖邊的墳場苦修中,深深感受到禪修啟發出內心的寧靜能源,也正是悲心度眾的根本,希望藉由寂靜修,帶領你我獲得內心平靜,再發願將這份心靈安定的源頭,擴散到人間,影響全世界,讓人間充滿平安,為世界創造和平。

著重「耳根」的「寂靜修」法門—九分禪

在眾聲喧嘩中,我們的心總是隨著環境躁動不安,擁有一個平靜安定的生命是現代人內心最深切的期待。

只要將心境歸零,每次九分鐘,每天三次。隨時隨地,找回日常生活中所渴望的安定平靜,在覺性的海洋裡聽無聲之聲,放鬆、放下,讓我們從自己的心開始,一起擺平這個心,找尋喜悅,推己及人,讓人人都能體會禪坐的寧靜與安詳,也藉由安定的心凝聚出一股源源不絕的人間愛,讓善不斷,惡不生。

禪修,讓身心平靜下來,以寧靜的力量使我們的智慧顯露原貌。這個簡單樸實的方法,不只是佛陀的教法,同時也是世界許多宗教及靈性傳統,普遍的修心法門。

 

心平安了,世界就平安了

願將心中得到的平安化為祝福,擴展每週一夜「斷食之愛—平安禪」的精神:讓身體健康清潔、讓心靈慈悲喜捨,知福惜福造福,將每週斷食一餐捐出的錢共同成立斷食之愛基金,關懷支援弱勢團體,讓社會成為一個溫馨有情的家園;讓禪修柔軟我們的固執僵硬的心靈,成為一個愛的載體,帶給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