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leaf-01

你看到了什麼?
用白色油紙製作的朵朵蓮花栩栩如生,旁邊是用桑樹樹葉拼貼而成的蓮葉,在燈光的光暈中如同在隨水而動,用竹絲製作的蘆葦叢散佈在周邊,木頭橋穿梭在蓮葉、蓮花與蘆葦叢之間,簡簡單單但又真實地展現了自然的美麗。

這是位於仰光空間藝術畫廊入口的裝置藝術“擁抱自然”,由畫廊創始人藝術家Zay Yar Aye親手製作,呈現在空間藝術畫廊成立十周年展覽之際。自然代表著生命,代表著生機勃勃,Zay Yar Aye想用擁抱自然的方式向人們傳達擁抱生命、熱愛生命的觀念。

“當人們通過這個裝置時,他們會看到大自然的美麗,並為它所擁抱。”

one-leaf-02

除了“擁抱自然”的藝術裝置,展覽上一幅用紙製作的葉子作品尤其吸引人們的目光,一片巨大的金黃色的葉子懸掛在牆壁上,緬甸傳統金色的運用以及傳統的蓮花藝術風格,結合紙塑藝術,脈絡、紋理清晰逼真,令這片葉子生動形象。

作為緬甸著名的當代藝術家之一,Zay Yar Aye的作品中總是包含著緬甸的傳統元素,對於蒲甘和阿瓦時期非常感興趣的他,在作品中常常融入這些元素,並創造了以緬甸古代繪畫技法為基礎的、描繪傳統美的“LADY(夫人)”藝術系列、以及以佛塔、寺廟為主的“LANDSCAPE”系列,對於緬甸傳統工藝——尤其光線和圖案的運用爐火純青。他說,“如果你是緬甸人,創作中應該有緬甸的氣味或味道。”

Zay Yar Aye一直很喜歡葉子,在他的創作中,葉子是創作的靈感和源泉,也是重要的藝術作品。在Zay Yar Aye的觀點裡,大自然有季節更替、有生死交接,就如同人的生命輪回,而身處自然中的葉子就像人類的生命,有出生、成長,也有枯萎,並且每一片葉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就如同每一個人的生命各不相同。

“對著這片葉子,你看到什麼就是什麼,就像是生命,要自己經歷了才知道”。而對著展覽上這片巨大的金色葉子,相信每一個觀者的心中都有不同的看法,也許看到生命的終結,也許看到的是生命綻放……

Zay Yar Aye用他對於葉子的獨特理解,創造了多種多樣的紙質葉片,除了蓮葉,還有榕樹葉、印度杏仁葉和菠蘿蜜葉等等,他的葉子藝術也因此受到很多藝術家的青睞。

不只如此,Zay Yar Aye還一直致力於緬甸的藝術教育,他創辦的空間藝術畫廊每週都為兒童和成人提供私人藝術課程,他說,每一個剛剛學畫的人都像是一片葉子,藝術教育則是讓這片葉子能夠變得具有豐富的生命力。“適當的藝術教育,會讓人有更加清醒的生命覺知”。

在這次紀念展覽上,無論是擁抱自然的裝置藝術還是巨大的金黃葉子,Zay Yar Aye希望人們能夠有更多的思考:“這只是一片葉子嗎?”。他希望人們能夠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軌跡,重新激發對於生、老、病、死的理解。“或許,能夠通過一片小小的葉子找到自己的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