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year-blessing-01

 

 2018開年┃深耕佛國 與國寶高僧對話宗教和平 吸引泰國佛教大學目光

2018年伊始,緬甸大金塔內,一場雲集18000名僧侶的“佛系”跨年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萬名僧侶的齊誦梵音,萬眾供養(供萬僧)的佈施儀式,讓這片朝佛聖土以一種充滿儀式感的方式拉開了新年的序幕。

在這場盛大的法會上,有許多熟悉又親切的面孔,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的法師們、緬甸的國寶級高僧迪達古大師、還有泰國摩訶朱拉隆功佛教大學的高僧等。新舊交替,祈福佈施,回顧展望,那些年、那些人、那些與緬甸有關的佛與事。

大金塔盛大的跨年祈福佈施儀式上,中心的法師們與緬甸總統、政界高官、高僧大德以及佈施信眾們一起,為緬甸、為和平、為所有人祈福,接受萬眾供養,這一切不僅讓人感動,也讓人看到緬甸原始佛教文化的珍貴與魅力。

new-year-blessing-02事實上,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從大金塔旁邊的一片空地到如今深耕緬甸佛教、慈善、教育、公益等事業,如今已逾二十年。提供佛國種子獎助學金、創辦大雨托兒所(敏格拉巴,大雨十年)、收養教育孤貧沙彌(緬甸“新生藝術力量”——驚豔的沙彌塗鴉)、提供短期出家修行體驗、每年舉辦朝聖供萬僧活動、出版《走近緬甸佛學大師》系列書籍(首發!因聖亞瑪大師首本中文書籍談緬甸入世佛教/近距離對話恰宓大師 談緬甸體驗禪)、創辦生命和平大學等,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一直砥礪前行,在不斷深耕中受到緬甸政府和群眾的支持與肯定。

新的一年,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會繼續前行。

盛大的元旦祈福佈施儀式後,第二天,緬甸國寶級高僧迪達古大師在大金塔向大眾開示佛法,上萬名信眾踴入大金塔,在新的一年,聆聽這位已80歲高齡的大師開示。

與迪達古大師的緣份始於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發起的《走近緬甸佛學大師》系列書籍編撰工作,2017年的雨季,因書籍的採訪編寫工作與大師有了多次見面之緣,真切感受到大師身為一代高僧的風範、學識與修養,更應大師邀請參加由迪達古國際佛教大學舉辦的“不同宗教間和平、和諧與安全發展對話”國際論壇會議,由衷感受到為宗教和平發展貢獻力量的殊榮,也讓我們更加堅定保護、傳承緬甸佛教文化的信心。

出生于1937年的迪古達大師,原本稱號是尼亞尼薩拉博士尊者 (Dr. Ashin Nyanissara),後來因其創辦迪達古國際佛教大學,在緬甸乃至國際上具有很高的影響力,所以人們普遍稱其為迪達古大師。

當日,寬廣的大金塔廣場上,坐滿了僧侶、沙彌、戒女和信眾,中心大大的LED屏上播放著大師講法的音容,開示巴厘經文內容、教導人們一生都要尊重佛陀、修習佛性,在大師的循循教導之下,相信每一位聆聽開示之人都會對自身的佛性、對世界的認知和身心靈的修習有一個更加美好的開始。

隆重盛大的祈福佈施儀式上,還有遠道而來的貴賓,其中就有泰國的摩訶朱拉隆功佛教大學的高僧們。

new-year-blessing-03泰國稱為“黃袍佛國”,與緬甸比鄰。泰國的上座部佛教文化傳統保存完整,作為泰國“最有威望的大學”,朱拉隆功大學在傳播泰國佛教文化的基礎上,也一向重視南北傳佛教文化的雙向交流。多年來,大學在泰國、緬甸、中國等東南亞及歐洲國家之間,不斷推動南北傳佛教文化的交流與對話,更在學校內推動成立了大乘佛教研究中心。
保護傳承原始的佛陀文化,創造先進的VR科技弘法修行,朱拉隆功佛教大學與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之間有著同樣的追求,或許,這也是一種奇妙的緣份吧。

無論是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的深耕緬甸,還是高僧大德開示佛法,以自身對於佛陀的追求感染普羅大眾,亦或是傳統佛教與科技弘法並行的泰國佛教大學,他們都在用行動實踐著對於佛的追求,而這些,溫暖著2017的結束,也感動著2018的開篇。

2018,不忘佛心,方得始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