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anmar-new-year-01

緬曆新年 潑水狂歡

最重要的 還是佛啊!

 

四月,緬甸迎來緬曆新年,這是緬甸最隆重盛大的傳統節日,在辭舊迎新的時候,熱鬧的潑水節(Thingyan Water Festival)也如約而至,一時間,緬甸大街小巷處處是水,就連平日裡端莊持重的小沙彌們也難得一見地,暫時放下佛經功課,在水幕中快活地嬉戲玩耍。

myanmar-new-year-02

而當緬曆新年的鐘聲敲響,潑水節的所有痕跡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盡情狂歡的緬甸人恢復平靜,在這個尊佛敬佛禮佛的國度,過年最重要的事情,依舊還是與佛有關。

人們穿著傳統服飾,競相湧向各地佛塔、大小寺廟,跪拜佛祖,默頌佛經,祈求保佑;有人選擇到寺院做義工,為僧侶煮飯佈施,以求福報;有人去聽高僧講法,學習禪修,增加內心的安靜力量;也有人進行放生活動,放生鳥兒、魚兒,精進善行,保護生命……

當然,還有很多人選擇了短期出家,利用珍貴的新年假期學習修行,積累功德,培育正念。

“在這個平凡的世界中,如果沒有正念感,我們就會充滿貪婪,憤怒和無知。我想,如果我不能覺知到這些負面的能量,那過新年於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緬甸人無論男女老少,每年潑水節期間修行的人都非常多,有的修行10天左右,有的人則修行更多天。很多寺院也會在這個時候,特地為前來短期出家的人提供Thingyan修行營,由高僧帶領禪修、誦經、靜坐,或在寺院,或在湖邊,或在林中,尋找正念、安定、平和的力量。

同樣的,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每年都會在歲末舉行朝聖供萬僧以及短期出家活動,朝聖供萬僧讓來自全球的信眾瞭解體驗緬甸的佛陀文化,短期出家則讓信眾佛子親身體驗莊嚴、隆重、感動又欣喜的緬甸傳統“出家”儀式。
myanmar-new-year-03

為此,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淨念師促成出版了《熱沙上的比丘:靈鷲山緬甸南傳出家修道會》,專門將受剃度佛子的感動與記憶集合成書,將這樣的殊勝美好保留下來,傳遞給更多的人。書籍不僅記錄了心道師父的珍貴開示,也記錄了每一位元參加短期修道會戒子的心得分享,既為參加修道會的戒子留下感動,亦為將要參加的戒子提供了精神資糧。

2018年,靈鷲山仰光大善園寺國際禪修中心還專門為女眾佛子提供了第一屆南傳短期出家體驗,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女眾在中心剃度出家,外出托缽、赤腳行走,受信眾供養,感受珍貴的佛陀生活,也讓她們對於僧寶生活有了更加無上的信心。

其實,無論是緬曆新年,還是西曆新年,無論是敬僧供佛還是短期出家,無論是緬甸當地人還是來自其他國家的人,都是對佛的熱愛、對於緬甸原始佛教文化的信仰,希望更多的人懷著虔誠的心,體驗緬甸的佛家生活,讓這片土地上的珍貴佛文化更好地保留下來、傳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