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靈鷲山舉辦朝聖供萬僧,總少不了一處風光明媚的茵萊湖水上供僧活動。最具代表性的寺院,也就是座落於湖中最靈感的_五佛寺。

Inlay-lake-02緬甸一年中有熱季、雨季、涼季之分,對於茵萊湖上的緬甸民眾來說,雨季開始和雨季結束都要舉行盛大的供佛儀式,分別為“送佛節”和“迎佛節”。其意為,雨季開始,人們把佛送上天庭,開始休耕養息;雨季結束後就是耕作季節,這時人們要把佛從天庭迎接到凡間,以便佛祖保佑耕作季節的豐收送佛迎佛,送的迎的都是彭都奧佛塔(Phaungdawoo Pagoda)中的五尊佛,這五尊佛並不像緬甸一般寺廟裡的佛高大,只有幾十公分高,但這五尊佛在緬甸人的心裡份量卻相當重要,相傳這五座佛像是國王阿隆悉多王(ALAUNGSITHU)在茵萊湖的浮島上得到一段仙人所贈的烏木,命人將其雕刻成五座佛像,並在這座浮島上修建佛寺,供奉五座佛像,因此彭都奧佛寺又被叫作五佛寺。
現在,五佛寺已經發展成為茵萊湖最大的寺廟,是茵萊湖的標誌性佛寺。虔誠的信徒不斷在佛像上貼金箔,以至於佛像的本來面目已模糊,現在則更像是五個葫蘆形的金疙瘩。
Inlay-lake-03五尊佛像如此受信徒們崇拜,還有一個故事:相傳在1965年的一次紀念活動中,人們將五尊佛像請到船上,卻不慎將五尊佛像落入湖中,人們努力打撈卻只打撈出四尊,但當無奈的人們將四尊佛像送回佛塔時,他們驚訝地發現,第五尊佛像已經端坐在佛塔內了。並且第五尊佛很鄭重地對寺院的僧人講:“由於我的修行不夠,以後請佛出行的活動就不要帶我去了。”從此,每年的迎佛活動只請其它四尊佛去,而第五尊佛則留在佛塔中修行。
每到送佛迎佛節,茵萊湖都要舉行盛大的佛像巡遊儀式,人們會將四尊佛像請到船上,環繞茵萊湖,從一個村莊遊到另一個村莊,當地人們相信,只有佛像巡遊每個村莊,才能保佑來年風調雨順。
迎佛節開始,人們會先在寺廟前面搭建迎佛舞臺和迎佛道路,舞臺富麗堂皇,會有民俗表演助興,大有萬人空巷的架勢。
Inlay-lake-04鍍金色的妙聲鳥聖船停靠在佛塔下的湖邊,紅寶石色的眼睛外神氣,船體中央是一座小型金色佛塔,塔中則用來擺放四尊準備出遊的佛像。
遊行開始,音樂、歌舞、歡呼聲、禮炮聲不絕於耳,護衛船隻尾隨其後,聲勢浩大,延綿數里,壯觀非常!船隊遊行到每個浮島上的村落,村裡的人會傾巢而出,捐獻食物等給僧人,或招待同鄉客人,他們相信今生的分享和奉獻會在來世得到更好的回報。

神奇的五尊佛故事,驚豔的迎佛送佛節,是緬甸人民虔誠之心開出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