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kang-shin-01

短期出家經驗分享之回歸純真

靈鷲山短期出家系列-大康法師

在這次的南傳短期出家過程裡,非常感恩師父(心道法師)及常住,讓我能夠有機緣來體驗緬甸原始佛教的出家生活,與學習戒法。北傳的佛教國家,有太多科技文明的物質生活,想要什麼都容易會得到,心常常會跟著外在的物欲流轉,而道心不容易堅固,也無法時時刻刻都能覺醒及觀照自心。
到了緬甸,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單純、少欲、快樂;小的時候,非常希望趕快長大,覺得可以獲得很多東西的一種欲望驅使。但當我出家之後,反而希望可以回到兒時,回到那種純真、快樂,因為長大之後,不是那麼快樂,生活裡有很多的苦。愈貧困,愈生活簡單,愈沒有欲望的引誘,就能愈純真。所以師父那麼希望在緬甸發展佛行事業,讓佛行事業不被世間的欲望,把這麼好的原始佛教給破壞掉。我想這也是師父用心良苦,讓我們有因緣去體驗這種單純的美好跟看見。不禁由衷對師父的用心感到讚嘆,也覺得能夠跟著這樣的師父修行,真的是太好了,能夠讓我們找到自己的佛性!
da-kang-shin-02緬甸真的是一個修行的好地方,師父也是真正的大智者,繼續保留這個佛國淨土的原貌,是師父的一個大願心。讓更多想修行的人,能夠有一個地方可以好好的修行。
讓我最感動的地方是大金塔,你即使只是遠望著它,你的心就能夠安定下來,雖然它是一個金碧輝煌的呈現,但是整個大金塔的氛圍,讓你特別攝受,特別有禪定的磁場,是用言語難以形容的。坐在那裏,彷彿就像聽佛在說法: 佛弟子們啊! 你們就是要好好修行…。要好好追隨上師的腳步,腳踏實地的修行,行菩薩道。
在普甘朝聖許多佛塔的時候,經導遊介紹得知,緬甸的每一任國王,在他們要登基的時候,一定是會建造佛塔,竭盡能力的莊嚴佛塔,可見這些國王對法的渴望與尊敬,所以佛法也得以保留流傳下來,直到今日。當然也希望這些西方文明,進入緬甸,不要把佛法的傳統給破壞掉。跟隨師父在高塔上禪坐,師父開示著: 這裡原本就是這樣安安靜靜的…,非常寧靜舒服。但是塔旁邊就傳來了卡拉OK,有人在唱歌,非常的不搭調。
在緬甸出家,一樣是出家的形式,但是心境完全不同;一樣搭著袈裟,但踏著的土地不一樣,讓你能夠在苦的日子裡,但是內心是非常清涼的,沒有強烈的欲望、我執、常常是跟自己的心在一起,也沒有太多妄想,是非常好的一種修行覺受。希望我們的僧眾都能夠有機會來這裡參加修道會。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