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宓禪修中心—緬甸內觀之地

恰宓禪修中心(Chanmyay Sasana Yeiktha),意思為安寧寂靜的處所,成立於1977年,位於仰光市內,距離仰光機場約15分鐘路程,規模面積較小,但距離公路較近。

仰光恰宓禪修中心以禪修為主。寺院中除了常住比丘(禪修老師)和尼眾之外,也提供來自世界各地及緬甸的禪修者進行禪修。這裡的禪師都是資深的佛教比丘,主要是以緬文和英文來指導毗婆舍那禪。

恰宓禪師是馬哈喜禪師的弟子,是當代緬甸馬哈喜禪法的重要延續者,主要禪法為“奢摩他”與“毗婆舍那”禪法,並且加入四護衛禪作為禪修開始的修習。

在緬甸的南傳佛教的傳統下,禪修主要講究內觀,認為世間皆苦,皆無常,皆無我,人只能通過內觀而通曉身心現象從而得以涅槃。因此 ,很多修習者會來此學習。

對於來此學習的禪修者,禪修中心會提供妥善的照顧,來自國外的禪修者可以擁有獨立的空間和時間作息表,若情況許可,會盡可能的提供單人房。整體環境清潔簡單,附有的設備亦相當齊全,包括床單、枕頭套及蚊帳等用品,浴室裡亦提供洗衣機。

飲食上,中心每日提供兩餐健康的飲食,分別在破曉後及中午十二點之前,如有需要亦可提供素食。傍晚則提供飲料,例如柳橙汁等,並備有潔淨安全的冷熱飲用水。在食堂用餐時,應保證正念及安靜的細嚼慢嚥。

此外,在離仰光市約一小時車程的莫比(Hmawbi),另有人供養十英畝的森林道場,可直接前往靜修。對於國外禪修者亦會有翻譯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