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20160823-1

要身體聽你的話,得先聽聽自己心裡的話。
你認識自己嗎? 您喜歡自己嗎?
透過禪修
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
善待自己的身心靈
行住坐臥無處不禪
隨時隨地處處可修
禪修法門之一的「寂靜修」
著重於「耳根」
只要慣於「聆聽寂靜」
讓你隨時回歸最原始的真心
萬物有其「聲音」
身體也有「聲音」
聽聽身體說話
永保健康年輕

■ 體內小宇宙
一般我們把身體稱作「肉體」,肉體裡面有血液、分泌液,就是「水」;有溫度,就是「火」;有肉質,稱為「地」;有呼吸,稱作「風」;細胞與細胞的間隙、空間稱為「空」;還有「意識」。
這些元素都是在一個空的架構裡面組合起來的,因此身體就是由「地、水、火、風、空、識」六種元素組合而成。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因緣和合,我們的念頭是一個影像的組合,終究會消失不見的。所以什麼是不生不滅呢?
讓我們在安靜、寧靜當中聽取,安靜的聆聽、放鬆的聆聽……
■ 細胞活起來
禪修像是燒開水,水本來是冷的,用火去煮,水滾起來,氣就會產生,透過禪修可以帶動質能轉換,轉換身體的質成為能。
禪修時,經過「煮」的過程,血液、精就會化氣,氣貫串起來就會變成暖,暖又會轉變成明,整個身體的元素就會變成光明,接著會變成快樂。氧氣足,精神就飽滿;氣如果不足,精神就渙散。
因此打坐不是一種束縛、累贅、苦,而是快樂,這種轉換會活化細胞,整個人都會轉為年輕。

■ 轉換質與能
禪修的功夫是在「定」,心神不定,熱能、氣都沒辦法產生。氣也就不會跑、不會蒸發;所以,心一定要能定在一個地方。
「寂靜修」就是定在耳朵的聽,就是讓你可以產生能量的地方、產生轉變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