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short-term-ordination-01

心道法師說:禪修打開生命的智庫

(文/心道法師緬甸短期出家開示),就是讓我們認識自己的心、體驗自己的心,也是開悟自己的心。我們講的「成佛」,也就是這個心,而不生不滅的涅槃也是這個心,這個心跟一切事事物物都是連在一起的,如果沒有這個心,我們什麼都做不成!

例如我們說的「信仰」,任何的信仰,都要靠這個心,沒有心就無法信仰!所以,沒有心怎麼成佛?用什麼去成佛?沒有心怎麼涅槃?誰去涅槃?因此,心是一切的根源,透過禪修,就是能讓我們找到的根源,找到我們的心。

佛陀將禪法稱之為「教外別傳」的法門,以一種離開語言文字的「啟示」,來啟發我們發現自己的心的一種功能,讓我們能夠發現自己的心到底長的什麼樣子,什麼又是我們的真心,什麼是涅槃心,什麼是成佛的心,藉由禪修慢慢一點一滴來了解。

20171122-short-term-ordination-02禪修,雖然簡單,沒有繁瑣的系統,但卻有它細膩的明白,如果我們的心不夠細膩,就不能參透、參悟。參,就是探究、明白,專注於明白心的相貌,專一於離戲論,一直反覆的練習,我們的心性就能復原、恢復到原本。

透過坐禪,開啟生命的智庫,只要一直做下去,這個生命的智庫就會打開,一旦打開了,我們什麼都明白了,什麼都搞清楚了。所以坐禪,就是為了找回我們不生不滅的心,為了離開輪迴生死,我們就要去參悟我們的本來面目,找回那個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

所以,教給大家的平安禪四步驟,讓大家以次第的方法進入這個實相無相的境地。好好地反覆練習,持續的體驗,用寂靜來讓我們的心回家,讓心不生滅就是要靠寂靜的聽聞,當我們的心不生滅的時候,就是到達涅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