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wan-rang-shi-ku-01

萬人石窟中的朝聖供萬僧

靈鷲山緬甸朝聖供萬僧的活動如火如荼,這一站,選擇在仰光的萬人石窟道場——緬甸極具代表性的佛教之地,也是非常隆重又歡喜的一場——心道法師率眾供養緬甸國家僧伽委員會長老及1503 位比丘吉祥會。
氣勢恢宏、莊嚴肅穆的道場內,六根石柱連接地面與天花板,外部是金色鏤空的花紋裝飾,底部是玉石砌成,更顯大氣磅礴,法會主場供僧用品等擺放整齊、秩序井然,千餘人的坐椅連成一片壯觀的景色,金黃色與絳紅色更是加具了這裡超然佛陀世界的感覺,令每一位信眾更加深切感受緬甸原始佛陀文化的深厚。
2017-wan-rang-shi-ku-02準備供僧的信眾、前來觀看的當地群眾、應供的僧侶絡繹不絕,萬人石窟道場盛況空前,供僧法會開始,一眾比丘不疾不徐、神態莊嚴地步入會場,緬甸僧寶的威儀盡顯,信眾磕頭禮拜,也盡顯佛國對於僧侶的敬愛。
法會上,心道法師讚歎緬甸比丘們堅持原始佛陀教制的修行方式以及佛教信仰在緬甸民眾生命中的自然體現,這是緬甸幾千年來保存下的珍貴優良的佛陀教法與文化,而時至今日,心道法師也呼籲朝聖團團員以及戒子們體會原始佛教的樣貌,體會戒、定、慧的修行。
盛會上除了緬甸僧伽委員會的諸會高僧大德,還有緬甸宗教事務與文化部部長吳昂哥(U Aung Ko),身著白色上衣和深色籠基傳統服飾的吳昂哥代表致詞,感謝心道法師堅持不斷地為家鄉緬甸以及佛教事業做出的巨大貢獻,回顧多年來的靈鷲山緬甸供萬僧活動,也讓在場的信眾與戒子們又仿佛將昔日的感動又體驗了一次。
盛大的法會,還有諸多緬甸媒體用影像記錄下這一殊勝又感動的時刻,如此規模盛大的供僧法會吸引的不僅是來自異國的信眾和戒子,還有當地的群眾,這座萬人石窟在此時成了眾人矚目的焦點。
法會圓滿回向時,主法尊者帶領大家一起進行銀壺滴水回向儀式,眾人每人手持一把高腳銀壺,虔誠地往面前的銀盃裡倒入涓滴淨水,即為涓滴善業,佛磬梵音,悠揚入心,聲聲薩度(善哉),令人感動。而在這幾天的供僧過程中,薩度已是所有團員最耳熟能詳的話,相信供僧結束後,也會如同餘音繞梁般縈系在心中。
伴隨著悠揚的梵音,這場隆重莊嚴歡喜的盛會圓滿結束,時光雖然短暫,但相信在這樣虔誠供僧的儀式中,每一個到場的信眾會更加感恩佛陀的教導,更加堅定對修行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