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da-yu-01

 

 

記“閔南語情歌王子”王建傑大雨托兒所之行

“天黑黑,欲落雨,阿公仔拿鋤頭欲掘芋,掘仔掘掘仔掘,掘著一尾旋留鼓,依呀夏都真正趣味,阿公要煮鹹,阿媽要煮淡,二個相打弄破鍋,依呀夏都鄉當差槍,娃哈哈,娃哈哈……”位於緬甸果目鎮欣羌村的翁所布大雨托兒所裏,迎來了一個新的“老師”,正在一字一句地教孩子們演唱經典的閩南語歌曲《天黑黑》,每唱一句,“老師”都要把閩南語的歌詞用普通話解釋一遍,然後再請翻譯用緬甸語解釋給孩子們聽。臺上是聲音溫柔認真教唱的老師,台下是一張張好奇的小臉兒,雖然發音尚不準確,但是孩子們卻學得異常起勁,這樣你教我唱、和樂融融的學習場面,不知道的人還以為只是一堂普通的音樂教學課呢!

201601-da-yu-02實際上,這是“閩南語情歌王子”王建傑初次來到翁所布大雨托兒所的情景。翁所布大雨托兒所是靈鷲山佛教團緬甸GFLP公益計畫之一——“大雨托兒所”的第一處校舍。初次來這,王建傑就被這些可愛的孩子深深地吸引了。一曲教唱完畢,孩子們紛紛撲到王建傑身邊,見此情景,王建傑拿出一直隨身帶著的相機,習慣用鏡頭記錄生活的他,對著可愛的孩子們哢嚓哢嚓地拍個不停,看到自己成為鏡頭裏的主角,孩子們儘管臉上還帶著羞澀拘緊,眼神裏卻流露出真真切切的歡喜。

每捕捉到一張精彩的畫面,王建傑就把鏡頭放到孩子的面前,讓他們看看相機裏的自己,孩子們因為難得在相機裏面看到自己,個個小臉洋溢著興奮、好奇的表情。幾十個孩子圍繞在王建傑身邊,撲在懷裏,掛在身上,小小教室一時成為了歡樂的海洋。之後,王建傑又為孩子們演唱了眾多耳熟能詳的歌曲《茉莉花》、《兩只老虎》……孩子們也回饋給王建傑緬甸兒歌,稚嫩天真的童聲傳遞的是希望,是未來。

看到這樣的場景,靈鷲山佛教團法師們也頗覺欣慰。當初,靈鷲山法師們克服了巨大的困難,為緬甸幼童們創辦托兒所,還記得孩子們剛來時,不時地哭鬧,動輒就生病,法師們想盡了各種辦法,為了提高幼兒的身體健康狀況提供醫療、食品的保證,聘請專門的教師教孩子唱歌、舞蹈、做遊戲等訓練體能。如今,孩子們活潑歡笑玩鬧的樣子與剛來時簡直有天壤之別。

201601-da-yu-03

深受孩子感動的王建傑還來到孩子身邊一一為孩子們發放糖果、餅乾、麵包等零食,一上午的時間並不長,語言也並不通,但是王建傑與孩子們相處得非常開心,孩子們也拋卻了初見的緊張,與王建傑像是相識了許久般,相處得非常自然。因為不論在哪里,佛心是共通的,只有心存良善,就能結下善果。也因為如此,感動於靈鷲山慈善公益事業的善舉和愛心,本來行程緊張的王建傑卻在這裏一呆數日,為的是多陪陪這裏的孩子們,為的是心中的那份慈善佛心。

下午,王建傑又不顧大雨的天氣,乘車、坐船經過一個多小時地顛箥趕到另一所耶漂敦大雨托兒所,與這裏的幼童們一起玩耍,為孩子們的生活帶去更多的歡笑與快樂。

這裏的村長盛情招待了靈鷲山佛教團和王建傑一行,也有很多村民聽說靈鷲山佛教團一行人要來,特地聚集到村長家幫忙,做出一頓豐盛的飯菜招待大家。村長說,因為靈鷲山佛教團GFLP的“大雨托兒所”公益計畫,才會讓村裏的幼兒能夠接受到學前教育,也為更多的家長騰出更多的時間去工作,孩子們健康的成長,家長們也看到了希望,整個村子都很感激靈鷲山的善行。村民們為了遠道而來的貴賓,特意用歌聲感謝法師們和“情歌王子”王建傑的到來,王建傑也不顧一天的勞累,獻唱一首首歌曲,歌聲無國界,愛心更不分疆土。“很心疼這些孩子,也很感動於心道法師為孩子們做的事情,這是需要很多努力才能完成的。我自己的力量是微薄的,但是能夠盡我所能讓這些孩子多些快樂,我自己就很快樂。”

是佛心的引導吧,讓王建傑與佛國的這些孩子相遇,讓“大雨托兒所”在潮濕的雨季裏憑添了更多的溫情與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