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duan-chi-chu-jia-01

 

心道法師開示道: 為什麼要短期出家?出家受戒就是要讓自己知道未來到底如何修行,如何自己可以鞭策自己,如何自己就可以上路,知道如何攝心的修戒定慧,而且在緬甸原始儀制仍然保存完整不曾中斷的修行氛圍裡培養,接受出家洗禮,可以說是無上的福田,能在此出家也是前世修來的福報,所以要好好珍惜。
師父還開示說,短短的幾天要把這件袈裟視同珍寶般的愛護他,你也就只有這個時候可以穿他,不要嫌他披來披去容易掉下來,覺得他很難穿,就是因為他不好穿整,才更要注意更要小心翼翼的披穿他,漸漸的你們也能馴服這件袈裟,也就能因為這件袈裟得出你的莊嚴身形與心形。
在緬甸不論是哪一個種族信仰佛教,都已經是融入在他們的生活中,所以此次短期出家的整個儀式,不僅是受戒還有剃度,也就遵循在臘戌擺夷民族的傳統方式,將原來嚴肅傳統的法教融入他們的民俗風情裡。曼殊寺院的住持長老動員了上千位穿著傳統擺夷民族的村寨百姓為我們帶來歡欣又熱鬧“釋迦王子”出家的場面,然後由各個村寨的百姓用不同的表演方式擁護著我們的王子們(戒子們)出巡,繞行整個寺院。正如同當年佛陀要出家前,也是因為出巡四門,看到了“生”、“老”、“病”、“死’的畫面,看到原來生命不斷輪迴的現象,才開啟了佛陀探討生命意義,追求永恆生命的成佛之路,為人類解開這個生死之謎。

大乘佛教精神傳承因有《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而興隆不衰,影響中國佛教至今; 而南傳小乘佛教精神傳承在於《阿奴律陀興戒律,最勝種著聲則論》(聲則論即巴利文法) ,而確立了南傳佛教在緬甸深耕並以佛陀制戒原始精神為修行生活方式,以巴利聖典背誦傳承為中心,直到現在仍可以隨時聽見街頭巷尾都有佛教寺院響起巴利經典朗誦的梵音,而甚至一般女子風行研究巴利語佛法,她們對義理的了解,能相互對答如流,懂得文法的組織與結構,今日緬甸南傳上座部佛教儼然為其國教之姿態在百姓生活中根深蒂固。

今日我們要再回過頭來找到那個純淨質樸的佛教樣貌,也就只剩緬甸這個國度了,我們何以不珍惜不為此保存與學習而努力精進呢。

佛教傳播至今,不論是改革與振興,不僅需要科技進步的技術,更需要傳統保守的保障。尤其南傳上座部佛教在現代的意義上,凸顯了她稀有珍貴的人類智慧寶庫。

心道法師在緬甸臘戌地區的願景計畫中, 弄曼大善園寺園區的著眼即是在於,為緬甸近年開放後將出現的挑戰與危機所做的準備,這個擁有五十萬出家僧侶的緬甸,開放不到五年卻已經消失了十萬僧侶的驚人訊息,也讓許多佛教僧侶們不得不加快腳步弘法,而內心也是憂心重重。

現在在大善園寺園區的建設工作正在日以繼夜地趕工,以便今年六月份可以正式進駐小沙彌。而園區的農場、禪林道場、大佛塔等等的建設亦將一步一步的緊跟著接下去建設完善。不僅是培養下一代的僧侶教育,也希望此處能成為 心道法師四期教育培育的搖籃。而 心道法師此生中最重視的理想「生命和平大學」的全球和平基地將是這個計劃中最重要的一環。
借助承辦南傳短期出家修道會的因緣爬梳出, 心道法師將世出世間法交融提升到彼岸的波羅密精神,祈願全球各地的弟子們勇敢跟隨,共願編織上師畢生之願景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