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da-yu-01

一路走,一路歌,
十年,
只是下一段路程的开始。

從2006年到2016年,靈鷲山緬甸國際禪修中心創辦的大雨托兒所,一路走來,已然十年。

創辦的緣起,是調查發現,緬甸五歲以下的幼童,有四分之一會營養不良,加之緬甸雨季是鄉下的農忙季節,父母外出務工往往是一整天,留下幼童獨自在家。潮濕的氣候,困苦的環境,營養不良的身體,父母的無暇照看,導致雨季時緬甸鄉下的幼童生病、夭折率很高,加上瘧疾、登革熱等其他熱帶疾病,每年在雨季夭折的幼童竟達數萬。

201509-da-yu-02

於是,2006年,在心道師父的指示下,靈鷲山緬甸國際禪修中心開始創辦大雨托兒所。翁所布(Aung Za Bu)托兒所位於果木鎮(Kowhmu),有幸成為第一所“大雨托兒所”。計畫逐漸有條不紊地實施,從一所變二所,從二所變三所,如今,位於三個村鎮的三所托兒所每年總共可以照顧200個幼童 。

 

幼童們不僅在托兒所得到悉心的照顧,享受到一日兩餐的熱食和牛奶,更重要的是,幼童們在托兒所裡,接受老師的教育指導,在快樂嬉戲中體驗學齡前幼兒發展(ECCD)的過程。唱歌、識字、跳舞、繪畫,這些基本的幼兒學前教育,卻是之前難以想像的。此外,孩子們還會學習數學 、英文歌唱、念誦佛經等。

20150907-da-yu-04潛移默化的教育下,幼兒的肢體語言、表達能力、與人互動待各方面都產生了顯著的變化。從上學前的怕見陌生人到敢於表達,對著陌生人主動說“敏格拉巴”(你好);有了衛生與健康意識,回到家後會告訴父母吃飯前要先洗手,吃完後要刷牙;也有了禮貌知識,母親MA CHAW說家裡的老么回到家後會先拜佛,再拜阿嬤,拜父母,這讓她覺得很是欣慰。

十年的時間,若以一個人的成長足跡來看,足夠咿呀學語的嬰孩成長為歡快奔跑的少年,也足夠從懵懂的青年長成為成熟的大人。大雨托兒所的十年,哥哥姐姐們在此留下美好的記憶,收穫滿滿的關愛、豐富的技能以及種下生命享受的種子,弟弟妹妹們懷著憧憬繼續來此,豐富著大雨托兒所的同時,也吸收著幸福的能量。

在眾位善心人士的關愛下,我們期待著大雨托兒所的下一個十年。